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每天抽菸喝含糖飲料 35歲男成糖尿病患

2021/3/8 14:03(3/8 16: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8日電)台南市一名35歲男子常輪夜班工作,每天至少1杯半糖紅茶當白開水喝,因體重大幅下降就醫後查出罹患糖尿病。醫師指出,年輕糖尿病患的併發症常比老年人嚴重,應多注意作息。

奇美醫學中心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陳柏蒼今天在院內衛教宣導會中表示,這名病患是一名工廠作業員,平常要輪夜班工作,下班後往往倒頭就睡,每天習慣至少一杯半糖紅茶當白開水喝,不太注重飲食內容,很少運動,還每天至少抽1包菸。

陳柏蒼表示,病患到門診時自述經常感到特別疲倦,口渴、多尿等症狀持續快2個月,原本90公斤的體重掉到80公斤。經隨機抽測血糖值後發現高出正常值許多,加上眼底有輕微視網膜病變,驗尿也發現白蛋白尿,評估確診為第二型糖尿病。

他說,除對病患提供藥物治療,並由醫院糖尿病衛教師介入調整飲食作息,戒除不良生活模式,病症已轉趨穩定。

陳柏蒼指出,以往民眾常多認為年紀大的人才有可能得到第二型糖尿病,但根據醫學統計資料,台灣40歲以下的第二型糖尿病發生率逐年上升,這類型病人血糖控制往往不及老年人族群來得穩定,糖尿病併發症也來得比較快且嚴重。

他說,年輕型第二型糖尿病的致病機轉目前還沒有完全釐清,但根據各國研究發現,亞洲人是容易發生的族群之一。另外,肥胖被認為是危險因子,若平時喜愛含糖飲料、有高熱量飲食習慣、常久坐少活動,都容易讓肥胖找上門,即使年輕也可能罹患糖尿病。(編輯:孫承武)11003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