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樹國中男廁標玫瑰 教長:最好的性平教育

2021/4/21 16:06(4/21 16: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1日電)屏東高樹國中的新建男廁,以不鏽鋼玫瑰作為標誌,紀念21年前意外死亡的「玫瑰少年」葉永鋕。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肯定是「最好的性平教育」,呼籲校園工程都要嘗試引入教育意涵。

民國89年,就讀於國中的葉永鋕因性別氣質與其他同學不同,遭到霸凌,被發現倒臥在廁所,送醫不治。事件引起台灣社會對性別教育的討論,因而催生「性別平等教育法」(最初為兩性平等教育法)。

當年事發地點的校舍已經拆除,新建大樓時經教師討論,決定將男女廁所用一樣的顏色,男廁以不鏽鋼玫瑰作為入口標誌,女廁則以大樹為標誌,進而面對歷史,和傳遞性別平等的意涵。

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主持部務會報時提到,高樹國中發生的事情曾讓社會遺憾,但學校藉由場域的再整理,賦予教育意涵,就是一場最好的性別平等教育。他肯定教師們細膩地參與廁所改建,最終的設計,強調孩子的氣質不該是刻板印象中的唯一形象。

潘文忠表示,教育部近年投資很多學校建設,除了最基本的「安全」一定要確保,在設計過程中,也應嘗試將教育意涵融入,引導學生透過日常生活的切身接觸,最真實地了解各種重要的普世價值。

潘文忠也提到「學美.美學-校園美感設計實踐計畫」,繼榮獲2020年日本國際級設計大獎Good Design Award BEST 100及Good Design Gold Award(全球共20 名)肯定後,近日再傳捷報,榮獲2021年德國iF設計獎金獎(iF Gold Award)肯定。

潘文忠表示,「學美.美學」計畫,並非大規模的資源投資,卻因重視師生共同參與設計過程,屢獲世界重要獎項。讓師生成為校園建設的主角,不只是使用者,也是設計者,值得教育界借鏡。

潘文忠表示,教育部近年要推動中央廚房改造,也應融入「食育」意涵,讓學校的廚房不只是煮食物的地方,而是更重要的教育場域。(編輯:張雅淨)11004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