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見證北市疫情慘況 前護理師:對病毒勿心存僥倖

2021/6/28 10:26(6/28 11: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昱婷台北28日電)曾在專責防疫旅館服務的前護理師林佳諦今天指出,武漢肺炎的病程變化太快速,有時連病人本身都沒意識到,如今Delta變種病毒已入侵台灣,大家千萬不要鬆懈,更不要心存僥倖。

台北市本土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在5月中爆發,一度出現醫療量能瀕臨崩潰的狀況,市長柯文哲在5月19日發布「退離醫護徵召令」,希望補足照顧確診或疑似確診者的人力缺口。

第一時間就報名響應的林佳諦表示,總輔導長蔡衣帆曾提醒被徵召的義勇軍們,要把過去在醫院的那一套SOP全部忘掉,「這裡是飯店、是前線,你就是要來作戰的。」

當她受訓完被分發到專責防疫旅館,「真的就是戰地」,幾張長桌併起來、放上電腦與電話就變成護理站,除汙區僅用一層薄薄的塑膠膜區隔,一開始甚至只有3人要負責照顧近百名快篩陽性或輕症患者。

林佳諦說,義勇軍們每天都會打電話關懷住民,並從電話中捕捉到住民病情的蛛絲馬跡,「這個阿伯今天好像比較沒精神」、「阿姨今天講話怎麼比較喘」,甚至有住民電話打不通,這時就要穿上三級防護裝備,進房探視。

「我從來沒有那麼害怕打開一扇門」,林佳諦回憶,曾經打開門後,發現上午還能講電話報平安的住民已經過世了;或是住民胃口不佳,3、4天都沒有吃飯,便當放到腐敗,隔著三層口罩都能聞到整個房間臭氣沖天。

林佳諦指出,武漢肺炎的病況變化非常、非常快速,有時候甚至連病人本身都沒有意識到自己已經出狀況了,即便她具有專業醫療背景,又受過相關訓練,面對這個疾病仍會感到害怕。

林佳諦向民眾呼籲,Delta變種病毒已經入侵台灣,大家千萬不要鬆懈,更不要心存僥倖,「同島一命不是用嘴巴說的,要用行動來做。」(編輯:張銘坤)11006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