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遏止冒名亂象 高風險快遞貨物將實名認證再通關

2021/8/18 21: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18日電)快遞包裹實名認證App「EZ WAY」使用人數突破330萬,隨著實名制落實,冒名通關情形陸續浮現,為遏止亂象,關務署表示,年底前將針對高風險貨物實施「預先委任制」,先完成實名認證包裹才能通關。

為解決多年來快遞包裹冒名通關、短漏稅捐亂象,財政部關務署近年推出實名認證App「EZ WAY」,統計至7月底使用人數已達到330萬人,已涵蓋大多數經常海外網購的族群。隨實名認證普及,冒名通關情形也越來越難掩藏,民眾可藉EZ WAY通知發現自己名義遭冒用。

關務署統計,從2020年至今年7月底,共有5萬2769 件透過EZ WAY回報的冒名通關案件,扣除當事人誤按或選擇不處理的案件,民眾正式向海關提出「冒名聲明書」要求處理的案件目前共419件,另外有561件已移送檢調調查。

為更有效遏止冒名通關,關務署官員表示,目前正在建置「預先確認委任報關機制」的系統及流程。「預先委任」是快遞包裹還在海外、未通關前,就要先請收件人透過EZ WAY完成實名認證,完成後才能進行後續寄送、通關程序。

官員指出,這與目前只要註冊使用EZ WAY,快遞包裹就能先放行、事後再以EZ WAY回覆確認的做法不同,將實名認證時間點更提前,且要認證完成包裹才會放行,可更有效遏止冒名通關,但想上路,勢必要花一段時間宣導,讓業者及民眾適應。

因此,今年底前會先針對有多次違規前科業者承攬的高風險快遞貨物,實施「預先確認委任報關機制」,下一階段再擴大為有意願使用的民眾,將於EZ WAY中增設選項,讓有意願者勾選,最終目標是全面實施。

此外,關務署提醒,疫情期間跨境網購依舊商機不墜,也使詐騙情形增加,最常見的手法為「跨境網購貨到付款詐騙」及「關稅或罰款詐騙」,呼籲民眾應慎選具安全交易機制的電子商務平台進行跨境網購,若遭貨到付款詐騙,可儘速向貨運、宅配業者或取貨超商反映,進行後續退貨退款事宜。

民眾若收到有人透過社群軟體、簡訊或電子郵件,謊稱有進口貨物遭海關扣押,須轉匯鉅額金錢至特定帳戶,繳納關稅及罰款後,才能免除刑事追究或貨物才可放行,記得要提高警覺。

此外,海關扣押貨物必會開立書面扣押收據,若有罰款也會以書面處分書送達受處分人,關稅或罰款也均須透過金融機構收款直接入帳國庫專戶,而非匯入私人帳戶,千萬不要輕易受騙。(編輯:楊蘭軒)11008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