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科大座談揭海關神秘面紗 關員每人年收1億稅

2021/11/30 15:28(11/30 16: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30日電)台北科技大學舉辦「旅讀海關」座談會,揭開海關神秘面紗,包括海關人員每人平均一年約幫國家收新台幣1億多元的稅;為查緝走私,還得瞭解船艙結構,執行抄船業務。

北科大今天新聞稿表示,為揭開海關人的神秘面紗,北科大與文化部、財政部關務署近日舉辦「旅讀海關」文化沙龍座談會,回顧台灣關務制度發展,並分享海關緝毒犬、關稅估價制度、國際商品統一分類制度等議題。

座談會現場也播映北科大訪談7名資深海關人的精華影片,前財政部關務署副署長馬幼竹在影片中提到,海關人員平均約4000人,每人平均一年約幫國家收了1億多元的稅。

前財務部關務署台中關關務長葉明星則在影片中分享,早年進口關稅高,海關人員要「抄船」,查緝是否有走私,因此必須瞭解船上構造,現在關稅變低,走私大幅減少,抄船業務也隨時代而逐漸消失。

北科大副校長楊重光指出,海關掌管國家重要稅收,也冒生命危險查緝不法,是為台灣默默耕耘的無名英雄;北科大自2018年與關務署合作,強化海關博物館營運效能,並協助優化關務形象、推動文化外交等願景。

北科大表示,「旅讀海關」計畫由創新設計與知識管理研發中心規劃執行,北科大除了以專業課程、場域實作培育海關人才,去年起也參與海關博物館10年發展願景規劃,盼協助打造國家經濟主權的文化新亮點,並透過對資深海關人的口述歷史訪談、文物文獻徵集等,建構海關文化資產的永續保存與發展。(編輯:管中維)1101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