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外界憂春節檢疫釀疫情 醫:不落實防疫才是破口

2021/11/30 15: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陳婕翎台北30日電)Omicron變異株多國現蹤,外界擔心春節檢疫方案釀破口。衛福部專家、感染科醫師李秉穎坦言有風險,但風險並非來自變異株,而是民眾對於防疫政策的落實程度。

國際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升溫,尤其新型變異株Omicron於全球日益擴散且其傳播力強,備受各界矚目。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上午表示,不排除Omicron年底前現蹤台灣,將盡力圍堵邊境,避免進入社區,但暫不針對有個案國家實施禁飛等鎖國策略。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民眾可能好奇,面對除Omicron變異株,各國紛紛鎖國、鎖邊境,為何台灣沒有太多防堵作為,主要原因在於台灣自去年3月以來就嚴守邊境,僅開放台灣民眾以及持有居留證的民眾入境,而且全面檢疫14天,一直以來都比他國規定嚴得多。

莊人祥說,因應春節,指揮中心雖提供7+7、10+4等檢疫方案,縮短入住防疫旅館的天數,但民眾仍然要回到家中完成剩餘檢疫,並配合嚴密的檢測措施;另外,自高風險國家入境的旅客,一律要入住集中檢疫所,並不適用鬆綁措施,未來會持續根據國際疫情滾動調整高風險國家名單。

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表示,台灣的疫情能穩定控制和邊境嚴管有很大的關係,7+7方案確實有風險,但這風險並非來自Omicron變異株,而是民眾對於防疫政策的落實程度,呼籲平常心看待Omicron。

他解釋,先前最早在印度發現的Delta變異株出現時,全球也把Delta視為大魔王,認為誰都擋不住,但事實證明只要戴好口罩、勤用酒精消毒、不摸眼鼻口,病毒無論怎樣突變也無法侵入,但只要防疫政策不落實,就可能出現漏洞,造成群聚感染。

李秉穎說,未來春節防疫專案7+7上路後,必須非常注意有無病毒擴散可能性,呼籲民眾完成檢疫後的7天自主健康管理務必落實,否則一旦有破口就是幾百、幾千人染疫。

另外,外界也擔心隨病毒不斷變異,恐影響現有篩檢試劑準確度。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Omicron雖有30處以上突變,但突變的位置都在S蛋白上,試劑檢驗的大多是檢驗比較不會變異的N蛋白或其他蛋白上,南非、歐盟等國的初步分析都證實不影響快篩或PCR結果。(編輯:管中維)1101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