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助攻學界研發省時 國研院開發AI晶片設計驗證平台

2020/6/16 12:59(6/16 13: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16日電)國研院半導體中心發布「人工智慧系統晶片設計與驗證平台」,協助學界降低AI晶片開發時間與成本,將有效導引研發團隊專注於開發AI系統晶片的關鍵技術「人工智慧加速電路」,未來學界將利用該平台,搶攻生醫晶片等新應用。

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半導體研究中心(國研院半導體中心)今天舉行記者會,提到近年來科技公司投入AI晶片研發,像是蘋果(Apple)公司為了讓iPhone辨識解鎖更即時、手機更輕巧省電,也從iPhone8開始加入自己開發的AI晶片。不過,AI系統晶片的設計難度高,需具備許多尖端技術,耗費大量人力、時間與金錢,因此墊高AI晶片的設計門檻。

國研院半導體中心因此開發出人工智慧系統晶片設計與驗證平台,採用新思科技(Synopsys)的處理器核心,提供完整設計與驗證環境。透過平台,學界科研人員可以專注設計核心的「人工智慧加速電路」,搭配使用國研院一站式的晶片設計下線製作環境,就能設計、製作出AI晶片,並可驗證其功能。

目前平台使用團隊包含台灣大學、交通大學、中興大學與中山大學的研究團隊,聚焦在研究生醫晶片、自駕車、智慧型自走載具與水下載具等應用。

其中,由台大電機系教授楊家驤、交大資工系副教授洪瑞鴻團隊與國研院半導體中心合作開發的「基因定序資料分析處理晶片」,透過使用AI晶片,讓資料迅速上傳至雲端做運算,幫助人類全基因定序分析所需時間,從原本的數天縮短到40分鐘內,分析速度提升60倍以上。未來可以透過先進製程進一步加速,有效協助致病基因突變的診斷,或使基因定序儀器變成可攜式,方便醫學單位做其他應用。

新思科技全球副總裁暨台灣區總經理李明哲也表示,AI晶片設計重點包括「晶片平台標準化、應用客製化、AI軟體智能化」,透過該平台,可有效加速學研界實現終端AI晶片,在全球AI應用市場搶得先機。(編輯:潘羿菁)10906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