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種子10月上太空 研究環境對植物影響

2020/8/17 14:29(8/17 15: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17日電)國立中興大學與農試所選送4種種子,10月搭上補給物資給太空人的太空船前往國際太空站,在太空旅行數月後送回台灣,實際栽種探討太空微重力、高輻射環境對種子的影響。

中興大學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國家太空中心參與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的免費科學計畫「太空種子亞洲未來」,將種子送到國際太空站(ISS),研究太空環境對植物的影響。

種子將在太空站「放置」幾個月,不會在太空站上栽種,預計明年2月重返地球送回台灣,屆時由中興大學與農委會農試所實際栽種,探討太空微重力、高輻射的環境對於種子生長的影響。目前已有9國參與,將有16種種子上太空。

太空中心表示,各國主要根據2個原則挑選種子,一是特有種或具有特殊象徵,二是作物。特有種如泰國選了國花阿勃勒、澳洲挑了國花金合歡、紐西蘭選擇原生種聖誕紅;作物類如印尼選了芹菜與洋蔥種子、馬來西亞則選聖羅勒(泰國稱為打拋葉)。

中興大學農資學院院長詹富智表示,4月太空中心與學校聯繫,院內邀各作物領域的教師進行討論,經過多次與農試所專家開會討論,最後由興大園藝系教授宋妤及農藝系教授楊靜瑩負責台灣藜,園藝系助理教授陳彥銘負責姬蝴蝶蘭、向日葵,農試所負責番椒。

楊靜瑩表示,姬蝴蝶蘭為台灣原生種,由於其突變紀錄相當少,突變後染色體變異與植物特徵之間的關聯也不清楚,因此選定姬蝴蝶蘭到太空,看種子是否會受到誘變,以利後續研究。

另外,台灣藜俗稱紅藜,是台灣原生種,也是原住民傳統作物,目前相關研究少。向日葵是常見園藝作物,易於觀察、便於研究,希望藉此計畫,觀察種子是否會受太空環境影響。

種子需先寄送至日本,再送至美國,兩國對種子的進出口規範及檢疫流程規定不同,繁瑣的檢疫工作將由興大農業推廣中心主任、植物病理系副教授王智立負責。(編輯:張雅淨)10908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