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機器人沖咖啡做漢堡 自動化衝擊白領階級

2019/11/21 14: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世惠舊金山20日專電)在舊金山灣區,餐飲業逐漸採用自動化科技,機器人一手包辦煮咖啡、做漢堡;今天公布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人工智慧衝擊的就業族群並非藍領勞動人力,而是白領階級。

白色的機器人手臂上下舞動,不到15秒端出一杯熱騰騰咖啡,忙碌的咖啡師名叫高登(Gordon),是取自機器人研發團隊中一位工程師名字。

在舊金山市區的「X咖啡館」(Cafe X),兩年前開始請高登來煮咖啡,目前最新一代咖啡師機器人,每40秒可以沖泡3杯咖啡。

Cafe X的創辦人兼執行長亨利胡(音譯,Henry Hu)今年25歲,他曾是10萬美元的「泰爾獎學金」(Thiel Fellowship)得主,依照獎學金的特殊規定,「必須輟學兩年」。

亨利胡離開大學開咖啡館,不想排隊等咖啡的他,從參觀福斯汽車德國工廠得到靈感,把機器人參與汽車製程的做法,應用在咖啡飲料。

餐飲業研發採用自動化技術,不只一樁,距離Cafe X不遠,舊金山美術館附近有一家「創造者」(Creator)餐廳,標榜用機器人做漢堡,一小時可以端出120個漢堡。

弗雷斯特研究公司(Forrester Research Inc.)2016年曾預測,到了2025年有7%的工作會走上自動化。以往的研究報告認為,低技術門檻的勞工會被機器人、自動化技術和人工智慧科技取代,不過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今天發布一份報告,提出截然不同的方向。

根據「信使新聞」(The Mercury News)報導,布魯金斯研究所引用一位史丹佛大學博士生韋伯(Michael Webb)的調查分析,發現高收入的男性、白人與亞裔工作者,才是人工智慧科技首當其衝的高失業族群,領取時薪的勞動階層受到的衝擊反而較小。

韋伯分析比對美國勞動部的專利資料庫,檢視人工智慧專利所定義的工作職責顯示,市場分析研究員、銷售經理、程式撰寫者和工程師等白領工作最不保險。

布魯金斯研究所成立於1916年,是專攻社會科學研究及教學的非營利公共政策組織。

仔細觀察,咖啡機器人或漢堡機器人的身邊,都會有一、兩個服務人員,幫忙招呼客人,或協助機器人除錯、解決問題。人工智慧對就業市場不全然是負面影響,這一份報告解讀,「人在主導自動化與人工智慧」,對人們而言,與其說是「失業」,不如視為「工作任務的改變」。(編輯:王永志)1081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