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世界地球日50週年 原住民耆老籲世人傾聽心靈

2020/4/20 22:11(4/21 14: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20日綜合外電報導)22日是世界地球日,包括阿拉斯加、澳洲等全球各地的原住民耆老,齊聚在一部慶祝世界地球日的新影片中告誡世人:唯有我們開始傾聽內心,讓理智為心靈服務,人類才能存活下去。

這部名為「人間智慧編織者」(Wisdom Weavers of the World,暫譯)的影片,製作人為奧斯卡獎與艾美獎得主布朗(Jeffrey D. Brown),內容記錄2017年11月阿拉斯加阿留申人(Unangan)領袖莫庫利耶夫(Ilarion "Kuuyux" Merculieff)聚集另外10多名耆老,在夏威夷舉行會議和儀式。

紀錄片中可以看到考艾島(Kaua'i)的火山坡地與拍岸的浪花,莫庫利耶夫在片中說:「地球母親為她的人類子嗣哭泣。」

「她已存在數十億年,還會繼續存在下去。問題在於我們人類是否會繼續生存。」

以環保為主旨的世界地球日(Earth Day)今年迎來50週年里程碑。原住民在全球對抗棲地破壞、氣候變遷的行動中,地位愈來愈重要。

當年為期4天的耆老聚會作出以下結論:這類問題只能透過人類從根本改變自己的意識來解決,而非不斷追求純政治或科技的解方。

莫庫利耶夫在安克拉治(Anchorage)一個裝飾著傳統鼓的房間中,以視訊電話告訴路透電視台:「這個世界找答案的方向錯了。」

「時至今日,我們比30年前還多了數千個環保組織。但地球母親的生命支持系統仍瀕臨邊緣,卻沒人問為什麼。耆老們說我們必須內求,而非向外求取答案。」

這部長14分鐘的紀錄片將於格林威治時間22日下午5時(台灣時間23日凌晨1時)在官網和社群媒體頻道上,配合12種語言的翻譯免費播出。莫庫利耶夫和其他耆老將於下午5時30分對外公開舉行虛擬聚會。(譯者:楊昭彥/核稿:林治平)10904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