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iPhone導航奔自由 美報還原5港人渡台轉美過程

2021/6/21 17: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0日綜合外電報導)5個人乘著橡皮艇穿越南海,不時觀察著後方有無追兵。那天上午,他們從萬里晴空的香港出發,僅藉著iPhone手機與指南針指引方向,在風浪中航行數百公里後,經公海進入台灣。

「華爾街日報」報導,年紀介於18至26歲的這5人,去年7月搭上橡皮艇前可說素昧平生。他們是為了逃離因參與2019年反送中示威而受到的不公平起訴,也為了躲避無法避免的牢獄生活,決心離開香港。

安抵台灣後數月,5人都在美國國務院協調下,前往美國尋求庇護。

如今其中的3人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證實了他們當時乘風破浪,投奔自由的過程。3人僅願意透露英文名字,華爾街日報也透過訪問知情人士、比對正式文件及媒體報導,證實了他們的身分與說詞。

25歲的芮伊(Ray)是倉庫員工,在反送中運動時參與了長達數天的示威。

他說,他摸黑順著鐵軌爬行才得以逃脫。當局數度前往他父母家中逮人,不過他早已躲藏在他處。

攻讀藝術的22歲學生湯米(Tommy)平常也兼職當酒保和咖啡師,他被控非法集會遭羈押3天後獲保釋。他說當局沒收了他的護照使他無法合法出境,之後又追加動亂等多項罪名。

26歲的肯尼(Kenny)是土木工程師,因參與反送中抗議被控攻擊執法人員等罪名,2019年10月被捕。

為了逃離香港,3人各出資約1300美元合購一艘雙引擎充氣橡皮艇,他們以怕香港當局報復為由,婉拒透露是誰策畫這次行動。

7月中某天,5人在一處偏遠碼頭集合,都穿著T恤和短褲以避人耳目。1人帶著釣竿,另一人帶著畢生積蓄,鮮少交談,怕其中有抓耙仔。

芮伊說:「我們怕死了。」他回想途中看到好幾艘不明船隻,「不知道它們要幹嘛」。

駛抵公海後,他們稍稍放慢速度並猛吃洋芋片、糖果及玉米罐充飢。航行超過10小時後,他們關掉引擎,肯尼故意把繩索纏住槳讓馬達過熱,想說就算被人發現,因為只剩一具引擎,燃料也不夠,只能帶他們上岸。

他們在黑暗中用手電筒發射SOS求救訊號,1小時後遠處射來一道白光,是台灣海巡署船隻。

5人起初被帶往東沙島,之後又被帶往高雄秘密處所,居留期間台灣當局提供他們衣著、香菸和報紙。

他說,他們有些人希望待在台灣,但最後被告知全都得離開。

知情人士透露,台灣國安官員擔心協助香港逃犯,會被北京當成入侵的藉口。

但在5人不知情的情況下,協助他們赴美的行動卻在悄悄展開。旅居美國的香港社運人士朱牧民表示,國務院知道5人的逃亡後聯繫上他,要他透過「人道主義假釋」方式協助把5人帶來美國。

由於朱牧民在華府工作,美國在台官員前往高雄探視這5人,要他們安心。最後美國和台灣花了6個月,才找出讓這5人安全離境的方法,今年1月13日,5人搭機前往瑞士蘇黎世,之後轉往美國紐約。

肯尼搬到華府,和其他香港難民同住在一間公寓中,還共同創辦了協助香港示威者的組織。芮伊與湯米則留在紐約,合租了間地下室的公寓,兩人都希望上大學,然後加入美國軍隊。(譯者:鄭詩韻/核稿:林治平)11006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