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萬那杜黃金護照搶手 花錢變公民能免簽入境歐盟

2021/7/15 18: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15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衛報」揭露,萬那杜「黃金護照」方案只要變成公民就能免簽入境歐盟和英國,許多不肖商人與各國警方通緝的罪犯趨之若鶩,去年逾2000人掏錢取得這個太平洋島國公民身分。

這項方案讓外國人可以花13萬美元買到萬那杜公民身分,整個過程通常只要1個多月,甚至不需要踏上萬那杜國土。

代辦機構稱這是世界上最快速、便宜、寬鬆的「黃金護照」方案,可以免簽入境130個國家,包括英國和歐盟各國。萬那杜同時也是避稅天堂,無個人所得稅、公司稅或財富稅。

透過投資方案取得萬那杜公民身分的人,包括一名被美國制裁的敘利亞商人、可疑北韓政治人物、被控勒索梵蒂岡的義大利商人、澳洲惡名昭彰飛車黨前成員,以及涉及36億美元(約新台幣1004億元)加密貨幣盜竊案的南非兄弟。

專家警告,這項方案是在大開後門,讓跨國犯罪集團可以在太平洋設立據點,進入歐盟和英國。萬那杜的稅法也讓當地成為洗錢熱點。

這項計畫去年共替萬那杜政府賺進超過1.16億美元。雖然從2017年重新實施以來就充滿爭議,但過去很難知道究竟誰購買了萬那杜護照。

「衛報」透過訊息公開機制取得政府內部文件,裡面詳細列出在2020年與2021年1月透過投資方案,取得萬那杜公民身分的所有個人姓名與國籍。

經過數個月訪查,包括搜尋公開的法庭紀錄、選民名冊、死亡紀錄、社群媒體足跡,以及訪談全球的警方和消息人士,「衛報」終於成功證實名單上的數十人身分。

萬那杜在2020年透過這個方案發出約2200本護照,其中超過半數(約1200人)是中國公民,其次最多的是奈及利亞、俄羅斯、黎巴嫩、伊朗、利比亞、敘利亞和阿富汗籍。當中有20人來自美國,6人為澳洲公民,還有幾個人來自歐洲。

「衛報」發現當中許多人有相當複雜的境外商業紀錄,有些人開設沒有明顯商業活動的空殼公司。

由於歐盟和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持續對盡職調查措施表達關切,迫使萬那杜在去年承諾會加強背景調查,試圖掃除「黃金護照」方案的不良形象。

儘管如此,文件顯示直到今年1月,萬那杜依舊把護照賣給涉及詐欺、制裁,或因其他罪名在本國遭到通緝的人士。

萬那杜金融情報單位主管梅拉(Floyd Mera)答覆「衛報」表示:「有關於你的名單,其中絕大多數是指控,有待調查或正在進行法庭程序。其中部分案件是在取得萬那杜公民身分之後才遭到指控,倘若這些人後續遭到重大定罪,他們的公民身分可能會被取消。」(譯者:戴雅真/核稿:劉學源)11007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