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經濟危機當兒 艾爾段訪卡達將簽多項協議

2021/12/6 23:48(12/16 22: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6日專電)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對卡達展開兩天訪問,強調將「一視同仁地」開展安卡拉與波斯灣國家關係。土耳其正逢經濟危機,外界認為這可能是它尋求與區域夙敵關係正常化原因之一。

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於啟程前往杜哈前在伊斯坦堡說:「我們將在共同利益和相互尊重的前提下,繼續一視同仁地開展對波斯灣兄弟的關係。」

他說:「我們對於重啟對話、進行外交努力表示歡迎,藉以避免在波斯灣地區發生誤解。」

艾爾段與長期盟友、卡達國王塔米姆(Sheikh Tamim bin Hamad al-Thani)明天將共同主持土耳其—卡達最高戰略委員會第7屆會議。

土耳其駐卡達大使高柯樹(Mustafa Goksu)告訴半島電視台(Al-Jazeera),峰會中將就兩國多個領域合作簽署諸多協議。

獨立新聞媒體「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報導,2020年5月經磋商後,兩國貨幣互換安排上限自50億美元提升至相當於150億美元。

土耳其正逢經濟危機。國營土耳其廣播電視公司(TRT)稍早直播土耳其外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杜哈記者會的訊號突然被切斷,因為有記者提問:「你們是不是來卡達找錢的?」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事實上統治者、阿布達比邦王儲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Zayed Al-Nahyan)11月24日到訪安卡拉,這是他自2012年以來首度正式訪問土耳其。

艾爾段和穆罕默德都懷抱著領導區域的抱負,兩人當天坐在一起見證雙方代表團簽署10項備忘錄。在穆罕默德具里程碑意義的訪問期間,阿聯宣布設置100億美元基金投資土耳其。兩個長年區域敵手的關係翻開新頁。

艾爾段曾指控穆罕默德教唆土耳其2016年7月失敗軍事政變,稱他是「土耳其最險惡敵人」。

2017年沙烏地阿拉伯、阿聯和其他鄰國對卡達進行外交封鎖後,土耳其和阿拉伯國家關係更為惡化。封鎖期間,杜哈仰賴安卡拉提供支持,使得兩國關係更密切。

艾爾段今天說:「對卡達實施的封鎖和制裁已經取消。此時此刻,波斯灣國家正在重建團結。」

他11月29日宣布將於2月回訪阿布達比時還表示,土耳其也計劃修補對埃及和以色列關係,將會任命大使。艾爾段當時說:「一旦我們作成決定,就會任命大使,將會採取類似於我們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作法。」

艾爾段出訪卡達前,卡夫索格魯昨天與卡達外長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Abdulrahman Al-Thani)在杜哈進行會談,商討了阿富汗與喀布爾機場營運等議題。

穆罕默德會後說:「卡達和土耳其與阿富汗過渡政府不斷合作,希望就機場營運達成協議。」(編輯:林治平)1101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