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蘋果為何拒FBI破解iPhone?4個關鍵

2016/3/5 19:46(2018/6/14 09: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4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試圖強迫蘋果公司協助調查人員解鎖一支iPhone手機。這支手機是去年12月加州聖伯納地諾(San Bernardino)大規模槍擊案兇嫌法魯克所使用。

FBI官員說,法魯克(Syed Rizwan Farook)手機內加密的資料和衛星定位系統,可能留有他和妻子馬里克(Tashfeen Malik)在槍擊案發生後18分鐘逃亡路線,以及他們之前可能與誰聯繫的重要線索。

這聽起來像是簡單的問題,但解決方式卻很複雜。手機內建的密碼機制將會在10次鍵入錯誤密碼後自動消除手機內的資料。這項安全措施是新的iPhone手機標準機制,如果要繞過這種機制,蘋果說,就必須創建新軟體。

● 蘋果為何抗拒?

聯邦法庭曾下令蘋果協助FBI存取這些資料,但蘋果以此舉侵犯其正當程序權為由拒絕。

蘋果並且說,強迫其編寫新軟體違反憲法第一修正案所賦予的權利,這項論點有某些先例可循。法庭過去曾判決,編寫密碼是一種言論自由。

FBI說,他們只是要蘋果創建軟體破解這支手機。但蘋果擔心,此舉可能為執法人員或甚至其他國家情報機構建立一個繞過iPhone 密碼保護措施的長久方法。

在紐約布魯克林的一項類似案件中,法官上週裁定蘋果勝訴。

● 這項爭執的重要性

簡單的說,政府主張,蘋果在諸如此案中的合作,將可協助防止未來對美國人的恐怖攻擊。

但提倡隱私權的人士和蘋果支持者說,他們擔心,一旦FBI成功獲得破解蘋果加密的軟體,就會為政府未來在許多調查中對這些軟體開啟方便之門。

在蘋果高級主管方面,他們說,他們的抗拒不是因為商業考量所作的選擇。但現在與政府合作,恐怕很快在國際上帶來更陰暗的情況,特別是在中國大陸,因為大陸官員一直在要求對賣到大陸的加密和安全科技擁有更大的控制權。

大陸已成為蘋果僅次於美國的第2大市場。在上一個會計年度,大陸總共買了590億美元的蘋果產品。

同意美國政府的要求可能使蘋果以後更難拒絕大陸當局,但不同意卻也可能大幅影響該公司的談判底線。

● 矽谷對這個問題的立場

谷歌、亞馬遜、臉書和微軟及其他許多科技公司紛紛對法庭提出聲明,力挺蘋果。

不管FBI如何說,許多科技產業公司仍擔心聖伯納地諾案可能是其他案件的前奏,他們指出,其他許多待審案件中,政府都希望蘋果協助解鎖iPhone。

雖然如國防部長卡特(Ashton Carter)等官員說,事情不是這樣,但產業領袖擔心政府是試圖開一個永久性的「後門」,可以讓調查人員或情報人員繞過加密或密碼保護。

● 目前的情況

蘋果和執法官員一直在向社會大眾和國會解釋他們的立場,但最終這還是法庭要裁決的案子,而不是人氣競賽。

蘋果和司法部都有機會向法庭提出聲明,而聯邦法庭也將於本月22日在加州聽審此案,雙方已準備好申訴各自的立場。(譯者:中央社簡長盛)1050305

※你可能還想看:
拒絕替FBI解密手機 紐約法官判蘋果勝訴
蘋果拒破解歹徒手機 受害者家屬支持FBI
手機隱私全都露?3招教你保平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