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人權觀察:新疆維吾爾人被迫接受政治教化

2018/9/10 11:36(9/28 18: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北京10日綜合外電報導)人權組織「人權觀察」今天指出,中國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進行大規模打壓,任意拘留以穆斯林為主的突厥裔少數民族維吾爾人,限制其日常宗教活動並「強迫他們接受政治教化」。

路透社報導,聯合國的人權小組8月指出,據信中國將多達100萬名維吾爾人關在新疆一種「秘密拘留營」,接受政治教育。

北京當局否認這類拘留營是用來進行「政治教育」,說它們是職業培訓中心,是政府為促進新疆地區經濟成長和社會流動的部分舉措。中國先前表示,新疆面臨來自伊斯蘭好戰分子和分離主義分子的嚴重威脅,指控他們策動攻擊。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訪問5名待過拘留營的人後撰寫報告指出,關在拘留營的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不許使用伊斯蘭的問候方式,必須學習普通話和唱愛國歌曲。

人權觀察指出,新疆居民若有親戚住在包括哈薩克、土耳其和印尼等26個海外「敏感國家」,就會被當局鎖定,且常未經任何正式程序即被拘留數月。

根據報告,在拘留營中若拒絕服從指示,可能面臨的懲處包括沒飯可吃、被迫罰站24個小時或甚至遭到單獨監禁。

人權觀察駐香港研究員王松蓮(Maya Wang)說,根據針對58名如今定居海外的前新疆居民所做的訪問,即使身在拘留營外,新疆的安全監控也明顯加劇,與「拘留營內高度相似」。

受訪者描述的新安全措施,包括檢查哨擴增,且使用臉部辨識技術和精密警察監控系統,例如每戶民宅都設有二維條碼(QR code),只要掃描,當局即可知道裡面核准住戶的身分。

不過獨立新聞網站gray zone表示,他們寫信詢問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署(OHCHR),確認8月時指中國拘留多達100萬名維吾爾人的「消除種族歧視委員會」(CERD)僅屬「獨立專家組成的」機構,並非聯合國官方本身,也不能代表整個聯合國。

此外,gray zone指「人權觀察」長期以來被批評為「美國政府的旋轉門」,許多成員曾任職於美國政府或與華府關係良好。(譯者:劉文瑜/核稿:陳亦偉)1070910


延伸閱讀》中國打壓新疆維吾爾穆斯林 7大癥結點一次看
延伸閱讀》逃到國外仍被監視 中國整肅維吾爾族無遠弗屆
延伸閱讀》中國新疆再教育營 維吾爾留學生以自身經歷揭實況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