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Google地圖曝光機密設施 3C達人建議自保招數

2019/2/15 13:32(2/15 13: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15日電)Google地圖日前在台灣新增3D立體影像,卻意外讓愛國者飛彈陣地等機密設施全都露。3C達人Tim哥今天表示,一旦政府機密設施或個人隱私被曝光,可向Google反映或申訴。

Tim哥接受中央社採訪也建議,一般民眾使用Google地圖應透過定期清除「時間軸」內容等方式,以免意外曝光自己所在位置。

Google於2005年推出地圖服務,起步落後其他業者,因此Google透過併購取得相關技術來加速發展。

2004年Google併購Zipdash公司,整合即時交通預測,日後發展成Google地圖手機版。同年Google併購Where 2公司提供網頁版地圖,另收購Keyhole公司結合衛星圖像,讓用戶能從空中查看建物,逐漸打開Google地圖的知名度。

2007年Google地圖推出廣受歡迎的街景服務,搭配「時光機」功能,可查看過去拍攝的街景畫面。但也因為Google街景車沿路拍攝,引起隱私權爭議。

目前各家提供地圖服務的業者已拓展到室內定位導航和360度全景影像技術,甚至讓廠商可以在地圖上打廣告。

Google於13日宣布在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的衛星地圖上新增3D影像,但網友發現,這項新功讓台灣軍事設施和機密設施曝光,包括位於新店的愛國者飛彈陣地可透過立體圖像檢視飛彈發射架,甚至辨識彈種和型號。

Tim哥表示,Google從衛星圖像上很難判斷哪些地方是機密設施,建議可透過政府單位向Google反映,但很難做到事前預防。一般民眾若發現Google地圖或街景服務可能侵犯隱私權,也可寫信向Google申訴。

Tim哥說,一般消費者對Google地圖的依賴性相當高,建議可定期清除「時間軸」內容,或是關閉定位紀錄功能,以免意外曝光自己的所在位置。

有網友在內容入口LINE TODAY上留言表示,中國的太空技術早就不輸給美國,這些機密設施在太空看得一清二楚;也有網友認為「大驚小怪」,並強調Google地圖在各大都市多年前都已經開始3D化,這是時勢所趨。

BBS社群平台批踢踢(PTT)有網友說,應該找拍攝Google地圖衛星影像的台灣協力公司出面說明;也有網友認為「Google看得到的都不是機密」;另外有網友表示,戰爭時飛彈陣地位置肯定與平時不同,那才是「真機密」。(編輯:林沂鋒)10802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