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疫線上說書計畫 李明璁談李小龍與Be Water

2021/7/12 23:27(7/13 08: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12日電)中央書局與中央社合辦「週三讀書會-防疫線上說書計畫」,12日舉行第5場,由作家李明璁介紹「李小龍:生活的藝術家」一書,探索他的Be Water哲學對香港反送中運動與疫情人心的影響。

「李小龍:生活的藝術家」一書精選李小龍生前書寫的哲思筆記、信函及詩歌,是他說給自己聽的箴言,以及與自我的誠實對話。

李明璁在讀書會中提到,這幾年香港反送中運動,李小龍的名字反覆出現,他的Be Water哲學對抗爭運動的態度與策略都有不同程度的影響。

如他談到人們面對抗爭時的心態,「所有的社會騷亂和動盪不安,都埋藏在個人的自尊危機中。而廣大群眾團結一心,所努力追求的,基本上就是尋找自尊」。

李小龍稱功夫之本在於道,面對對手的力量,「不要對抗,而要順勢而為,所有的動作過程係發乎自然,而非竭力為之」。

李明璁表示,李小龍非常善用譬喻,比如他認為習武之人要能夠像一面「鏡子」支配自己的思想,「鏡子既沒有抓緊任何東西,也沒有作出抗拒,它接納一切,但又一無保留」。

李小龍最有名的比喻就是「水」,他用水來比「無心」,認為「無心並不是沒有情感和感覺,而是一種沒有阻滯或受阻的感覺,就像河流一樣」,同時也提到要能夠「運用它用之不竭的能量,因為水是自由的。而它能夠對任何事物採取開放的態度,因為水是虛空的」。他更向人們喊話:「Be Water My Friend !」

李明璁同時也以李小龍在電影「死亡遊戲」中與NBA球星賈霸對峙的經典畫面為例指出:「在李小龍的概念中,功夫的意思就是要將自己的動作協調地『融』入對手的動作中,他進,你就退;他退,你就進。」

李明璁認為李小龍哲學非常適合在防疫期間安定人心,「面對疫情,我們有沒有可能運用李小龍的哲學,從病毒的行為模式去思考,從病毒的邏輯去找到對應它的方式?正如同疫情迫使人類休養生息,使得生態重新獲得喘息的機會,進而使人們重新思考人類跟生態的關係;當疫情帶來生活的不便,我們也應該重新去思考,該如何成為一個生活的藝術家」。(編輯:林治平)11007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