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GDP目標低於預期 分析:兼顧中長期發展

2021/3/5 15: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5日電)中國政府將今年經濟成長率定在「6%以上」,專家說,這個目標低於外界普遍預期的8% 至9%的幅度,相信是為銜接未來幾年的發展情況而訂出,由於去年的基期很低,因此很容易達到。

中國13屆全國人大4次會議上午在北京開幕。會中公布的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顯示,中國今年的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中,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目標設為6%以上。

此前,中國國內及國際社會都對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作出各種預測,基本都高於7%。

對此,路透中文網引述分析說,「6%以上」這個目標「顯然低於今年增速有望達到8-9%的普遍預期」,肯定能實現,整體來看GDP的重要性在淡化,而是要專注於高品質的成長。

報導引述渣打銀行大中華區研究部主管丁爽分析,「這個目標更多是為了『十四五』(2021至2026年)的一個銜接,為了後面的年份,所以十四五期間年度經濟增長目標還會有,但第一年目標如果設太高了,後面就不太好設」。

德國商業銀行亞洲高級經濟學家周浩也表示,「6% 以上的這個目標,其實是一個沒有太大意義的目標,因為肯定會完成的,但告訴大家的是目標並沒有被放棄,明年很可能還是有目標的」。

對於官方去年未設定GDP成長目標,周浩說「只是一種非常態,常態還是有一個大致的經濟增速的區間」。

另據陸媒引述中國國務院研究室黨組成員孫國君的說明,去年未提出GDP增速量化目標,最主要原因是不確定因素很大,考慮當時形勢,經濟能夠實現正成長就已不易。

他說,今年經濟增速目標設定為6%以上,綜合考慮了多方面因素,包括中國經濟自去年第二季開始逐步恢復、基數影響以及「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需要」。

孫國群說,在確定今年GDP預計目標時,不僅要考慮今年的情況,也要兼顧統籌明、後年的發展需要,盡可能做到預期目標在年度之間不要忽高忽低,保持經濟長期的平穩運行。

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衝擊下,中國去年經濟成長2.3%。這是30年來中國最低的經濟增幅,但也是疫情下全球極少數經濟正成長的國家。(編輯:周慧盈/張淑伶)11003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