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浙江上海等多地公務員傳減薪 分析:反映經濟復甦趨緩

2021/12/8 18:40(12/11 20: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上海8日電)據港媒報導,中國多個省市近期陸續傳出公務人員減薪的消息,減薪幅度約2到3成。評論認為公務員減薪反映經濟復甦力道趨緩,稅收下降;也有人指與「共同富裕」政策有關。

香港01報導指出,中國大陸多省市近日出現公務員減薪潮的傳聞,有些受到影響的民眾在網路上現身說法。此外,廣東省部分地區的公務員已經開始緩發補貼,只保障發放基本工資。

報導引述一名在浙江省杭州市任職的女性公務員發文內容指出,當地的財政部門在不公布具體原因的情況下,宣布裁減公務員薪資,其中包含了事業單位的獎金。她被減薪人民幣5萬元(約新台幣22萬元),減薪幅度約25%,「嚴重影響了我們的生活起居,給很多家境一般的工作人員帶來了極大的謀生壓力。」

此外,有中國網友爆料,上海的派出所所長年薪由35萬元減至不到20萬元、科級公務員年薪從24萬元減至15萬元。

報導指出,中國公務員的職務薪資標準是全國統一,屬於「底薪」,在公務員的薪資收入中占比不大。主要影響公務員整體薪資的是各項績效獎金和補貼。這是加大沿海地區和內陸地區公務員的收入差距,最主要的因素。

評論分析,公務員的薪水來源主要是稅收,在宏觀經濟良好的情況下,稅收也高,然而當經濟數據逐漸趨緩時,稅收自然萎縮,「公務員吃財政飯的降薪順理成章」。此外,也有評論認為,公務員降薪與推動「共同富裕」政策有關。

據報導,廣東省部分地區已經開始緩發補貼,只保障發放基本工資,公務員的補貼緩發2個月、教師緩發1個月。此外,深圳過去推出的落戶大學生有1.5萬元補貼、碩士生有2.5萬元補貼,如今均已取消。

報導指,「深圳是全國財政最充足的城市之一,可想而知其他城市的補貼基本都很難兌現」。(編輯:楊昇儒)1101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