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爛尾樓再現 多地新規監管開發商預售資金帳戶

2022/8/1 17: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表明要「保交樓」下,多地政府推出防範爛尾樓措施,包括公開展示商品房預售資金監管帳戶,民眾發現違規可舉報,及若銀行違規處理資金造成爛尾樓,需承擔賠償責任。

界面新聞今天報導,為防範爛尾樓再出現,江西省九江市住建局近日公開展示了中心城區85個現有在售樓盤,共139個商品房預售資金監管帳戶,並規定以後取得預售證的商品房項目,必須第一時間公布銷售樓棟的預售資金監管帳號。

據九江發布官微顯示,這項措施是根據住建部、人民銀行、銀保監會「關於規範商品房預售資金監管的意見」等相關文件要求,房地產開發企業必須將所有購房款,直接存入商品房預售資金監管帳戶內。

這一帳戶用於項目工程建設,由住建局、監管銀行和開發企業3方監控。購房人可在九江市住建局網站查詢帳戶訊息,若發現房企違規可舉報。

報導引述廣東省規劃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李宇嘉表示,所有違規源頭在於訊息不對稱,公開展示預售資金監管帳戶,可杜絕未拿到預售證的銷售款繞過監管帳戶,也要求購房人關注資金流向。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表示,目前預售資金監管過程存在漏洞,類似的公開展示制度可使購房者有意識查證,也防範房企營銷人員拿其他帳號來糊弄購房者。

不過,報導指出,單靠實行公示制度不能杜絕爛尾樓,最重要是監管資金是否真的點對點流向指定帳戶內。

報導又表示,安徽滁州近期也推出預售資金監管制度,如果監管銀行違規繳存或撥付預售金等,將被停止預售資金監管業務,若造成樓盤爛尾,銀行需承擔賠償責任。

滁州還要求監管銀行在撥款時嚴格審核項目進度、工程量、產值、農民工工資等。

報導指出,為了在爛尾樓風暴下提振樓市,滁州最近也推出一連串鼓勵購房措施,包含50%契稅補貼、降低房貸利率、首付比例等。

但有業內人士表示,單靠補貼性政策已很難吸引市民購房,最重要的是提升市民信心,杜絕爛尾樓,相信近期強調預售資金監管等政策逐漸成為主流。

中國爛尾樓事件遍及多省,多地政府採取引入國資、加強監管預售基金、督察工程進度、為企業紓困等方式,試圖拆解風暴。(編輯:陳沛冰/邱國強)11108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