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黎聖母院火災 燒出古蹟維護缺錢缺人問題

2019/4/21 21:50(4/21 22: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21日專電)巴黎聖母院15日大火,重建捐款大量湧入,證明聖母院的文化地位,但同時凸顯其他古蹟缺錢維修的處境。巴黎市有85座教堂,市政府和國家的資金不足以支應所有維護工程。

4月15日晚間,巴黎聖母院起火,失去中世紀搭建的木造屋架和19世紀完成的尖塔,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希望5年內重建。

司法單位還在調查起火原因,部分宗教人士及古蹟專業人士已開始批評當局忽略教堂維護。

在巴黎第4區服務的神父維瓦赫斯(Pierre Vivares)在事發後接受法國新聞電台(Franceinfo)訪問時說,巴黎的教堂維護進度落後很多,原因之一是經費不足,「每次都要等到有石頭掉到路上,才開始維修工程」。

聖母院火災激發法國人愛護古蹟的心,重建捐款已超過10億歐元(約新台幣346億元),但維瓦赫斯表示,他很擔心這種「情緒捐款」。

他提到,巴黎市長伊達戈(Anne Hidalgo)撥了5000萬歐元用於聖母院重建,然而巴黎所有教堂的7年期維護預算總共也才7000萬歐元,必須超越情緒、以更長遠的管理角度來考量預算分配。

20分鐘報(20 Minutes)引述藝術史學者戴拉普蘭西(Jerome Delaplanche)的說法表示,巴黎的教堂未獲得應有維護,遲早倒塌。

「費加洛報」(Le Figaro)報導,巴黎市政府名義上擁有96座文化建築的所有權,包括85座天主教教堂,其中又有43座教堂列為歷史古蹟,可獲得國家補助,巴黎市政府有義務維護這些建築。

2014年,巴黎市通過一項6年期的文化建築翻新計畫,自2015年到2020年間,投入8000萬歐元,另外還有數百萬到上千萬歐元的國內外私人或企業捐款可運用;此外,國家也提供1100萬歐元補助。

在文化建築翻新計畫架構下,巴黎市正進行23項較具規模的維修工程,包括幾座重要教堂的立面、入口、內部裝飾、彩繪玻璃窗、屋頂、鐘樓等。

巴黎未來遺產基金會(Fondation Avenir du Patrimoine a Paris)的文化贊助負責人德拉布雷(Gabrielle de la Boulaye)說,巴黎很多教堂毀損,大型修繕工程很多,市府能給的預算不夠。

德拉布雷引用宗教古蹟觀察站(Observatoire du patrimoine religieux)數據表示,要完全維修屬於巴黎市的85座教堂,可能需要5億歐元,「光靠市府的8000萬歐元和國家的1100萬歐元,還差很多」。

她還提到,巴黎市政府缺乏人力,無法一一追蹤維修案,是預算之外的另一個問題。

宗教古蹟觀察站的文物管理負責人丹尼埃利(Claire Danielli)說,教堂開放大眾參觀,等於是巴黎的免費博物館,因此許多維護工程只做看得見的部分,但很多毛病經常是出在屋頂和建物的隔離層,更別提工程進度落後的問題,好幾座教堂等待維修等了數年。

近年,巴黎市政府嘗試以眾籌方式募集維修資金,例如2014年,巴黎市府與古蹟基金會(Fondation du Patrimoine)合作募款,用於修復畫家德拉克瓦(Eugene Delacroix)在聖蘇必思教堂(Eglise St-Sulpice)的3幅作品。

巴黎的聖傑曼德佩(St-Germain-des-Pres)教區也不等市府資助,近期直接向民眾募款,以修葺教堂拱頂,新的拱頂將畫上星星,一顆星代表一名捐款人,也是一種自救方式。(編輯:郭中翰)10804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