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鴻海劉揚偉:疫情後供應鏈朝向區域製造

2020/6/1 11: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台北1日電)鴻海董事長劉揚偉表示,疫情可能在6月底到7月初舒緩,疫情結束後將持續影響供應鏈,未來朝向區域製造體系發展,加速企業數位轉型,台灣製造業思維也要改變。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今天起至10日舉行第33屆春季線上研討會,上午進行「戰疫下的新思維」高峰論壇,邀請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李詩欽、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及佳世達董事長暨執行長陳其宏,分享疫情對全球產業帶來的破壞與創新。

觀察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進展,李詩欽指出,要看美國疫情何時趨緩,若疫苗開發有成,疫情可能到明年秋季之後有機會結束。

劉揚偉預估,疫情可能在6月底到7月初舒緩,後續觀察各國解封之後的開放程度。他指出,疫情影響深遠,封城期間衝擊供應鏈、鎖國進一步影響需求面,疫情結束之後將持續影響整體供應鏈發展。

觀察消費者信心何時復甦,他表示,儘管消費電子層面受到很大影響,不過也加速包括伺服器、在家工作、居家學習等應用。

陳其宏表示,疫情要觀察疫苗的發展程度,今年下半年景氣較不確定,保守看下半年狀況,預期下半年業績可能較上半年持平。

觀察疫情對產業供應鏈影響,劉揚偉指出,未來的世界可能是G2的世界,過去全球化集中在少數國家的世界工廠現象不會存在,未來朝向區域化生產和區域製造體系發展。

李詩欽表示,生產線布局是必然趨勢,未來持續朝向14個low-cost低成本的國家移動。他指出,在地生產要有條件配合,面對疫情衝擊,儲備更多庫存和臨時性調整的作法,比快速移動更重要。

陳其宏指出,成本決定消費的競爭與導向,貿易戰下產業考量分散風險,佳世達布局「三道錦囊」,首先很早就在台灣準備好生產線,其次也在東南亞建立基地,今年2月底量產,第三道錦囊就是美國在地化製造,佳世達已經與兩個夥伴備妥合作。

對於企業如何加強數位轉型與創新,劉揚偉表示,疫情加速企業領導階層數位轉型,5G整合人工智慧(AI)是促進企業數位轉型的重要科技,鴻海持續布局數位轉型,未來5年規劃3個階段。

李詩欽指出,數位轉型對中小企業來說仍有一段距離,公會希望大小企業一起同步,公會預計在8月提出5G的發展策略報告。陳其宏表示,疫情催化數位轉型,將來雲端應用是決勝點。

對於企業超前部署以及政府協助角色,劉揚偉表示,台灣的重要資源就是人才,人才是台灣在疫後世界的重要資源,要好好規劃,台灣未來競爭力在人的能力。他也指出,在疫後世界,以生產為主的產業思維會跟著改變,台灣製造業思維也要改變,以人才為主。

他說,鴻海選擇「3+3」做為未來5年的發展方向,其中3大未來產業包括電動車、數位醫療和機器人;3大核心技術包括半導體、人工智慧AI和5G。(編輯:楊玫寧)10906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