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呼應張忠謀示警 專家:台廠可與盟友組半導體聯盟

2021/7/17 21: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17日電)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昨天示警境內半導體自給自足趨勢。專家指出,各國自建半導體供應鏈的成本約一兆美元,未來需在供應鏈韌性與經濟效率中找到平衡;台灣廠商可呼應「美國製造」尋求結盟,或與盟友共組半導體聯盟等方式作因應。

張忠謀昨天在亞太經合會議(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的會後記者會、對大國希望「境內」半導體晶片自給自足趨勢提出示警,認為此舉可能提升成本、技術進步放緩,恐導致國家投入鉅額成本,但無法建成自給自足的供應鏈。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劉佩真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在美中科技戰、地緣政治與疫情變化下,各國開始想建立自家完整半導體供應鏈,美國、中國、歐盟、日本、韓國都有提出半導體振興計畫,盼搶奪戰略制高點,避免天災、政治因素造成的斷鏈危機。

劉佩真指出,自建供應鏈過程會找全球領導型企業到當地投資,台積電自然成為首選;但是,過去半導體產業已將自由貿易體系的比較利益發揮到極致,各國各司其職、善用分工,供應鏈效率高、也很順暢。

此外,各國若要自建半導體完整供應鏈,前置成本高昂。她以波士頓顧問公司(BCG)先前發表「強化不確定時代下的全球半導體供應鏈」報告內容說,在不考慮投資失敗等情境下,全球前期投資估為9000億至1.2兆美元;由於成本墊高,預估全球半導體價格將上漲35%至65%,這會慢慢地反映到終端消費市場。

劉佩真表示,半導體現在明顯供不應求,但這都還沒反應未來的自建成本,從經濟學角度看,各國供應鏈自給自足可能不是最適解方;雖有國安考量,就看如何找到經濟效率跟國家安全的平衡,「可能要在韌性與經濟效率上取得平衡」。

她指出,歐盟在車用半導體較強,未來自駕車雖會用到先進製程,但比例上還不高,最大宗可能在成熟製程,這讓廠商思考是否需建立2奈米先進製程;且歐盟內部對發展供應鏈仍有不同看法,畢竟,歐盟若想2030 年要占全球半導體晶片產量2成,必須付出龐大投資。

劉佩真認為,面對外在環境變化,台灣廠商可以尋求好的結盟,包括呼應「美國製造」,像是台積電赴美投資,未來看起來還有加碼空間;再來就是跟盟友組成半導體聯盟等方式,或借重海外不同國家的優勢,來跟自身互補。

工業研究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楊瑞臨受訪時表示,「美國製造」是中長期發展趨勢,台灣廠商應該主動積極參與因應。

楊瑞臨指出,半導體晶片自給自足確實是過去從未有過局面,但危機也是轉機,美國仍會在自由世界的盟友間持續技術交流;中長期看,對台灣可能帶來價值提升與新的機運,包括在頂尖技術與人才交流上,也可能參與軍用拓展到民間商用領域的商機。(編輯:林克倫)11007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