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7日審議會拍板電價 學者建議先漲用電大戶

2022/6/24 12:12(6/24 12: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夏日是用電高峰,電價議題備受關注。圖為新北市蘆洲五股交界處緊鄰住宅區的高壓電塔。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111年6月24日
夏日是用電高峰,電價議題備受關注。圖為新北市蘆洲五股交界處緊鄰住宅區的高壓電塔。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111年6月24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24日電)電價費率審議會即將在27日召開,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表示,應從用電大戶做局部調漲,民生用電、中小型內需產業後續再觀察,用電大戶很多已是國際企業,應承擔更多企業社會責任,「沒必要說上漲就出走」。

台經院今天舉行6月景氣動向調查報告記者會,媒體關注電價費率審議會即將召開,如果調漲電價,會不會影響到台灣下半年內需表現。

張建一表示,電價費率審議會即將召開,應該要從公司治理面、政策面找到平衡點,自己雖然不是相關委員,但評估應該是會漲價。建議針對用電大戶局部調漲,民生用電、中小型內需產業後續再觀察。

他表示,台灣製造業很多出口表現很亮麗,也有能力轉嫁到下游或終端需求,應該優先調漲耐得住上漲壓力的用電大戶,加上用電成本在相關企業成本比重不高。

產業界有聲音認為只調整用電大戶的電價,製造業一定會出走。張建一表示,很多用電大戶已經變成國際企業,反而應該承擔更多企業社會責任,沒必要說上漲就要出走。

張建一解釋,有人可能認為應該回歸市場機制,合理反映、一次調足價格,但台電、中油並不是經濟學的競爭市場,而是具備政策任務、被賦予獨占地位。台灣沒辦法去決定國際油價,也無法不受影響,但國內可以有相關機制因應。調幅不支持一次性調足,如果一次調完等於前幾季控制都做白工,衝擊可能更大。

電價調高會不會影響內需,張建一不否認可能會有一點影響,但如果民生用電、中小型服物業沒有調漲,內需影響就不大。有些製造業也是內需,可能反映在躉售物價指數(WPI),但是否很快傳遞到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還要觀察,如果電價是針對出口的用電大戶來調整,這部分傳遞到國內物價的影響較小。

媒體關注美國聯準會(Fed)貨幣政策下猛藥打通膨,是否已發揮效果。張建一表示,過去研究來看,央行調升利率對當年物價影響不大,要隔年才漸漸顯示,即使油價現在有微幅下滑,但也不會馬上反映在CPI,後續要觀察美國未來1、2個月的CPI是否逐漸回落,又沒有太影響整體消費需求。全球雖然今年經濟成長率有所下修,但目前來看並不會演變成停滯性通膨。

至於台灣通膨情勢,張建一表示,通膨高峰可能還沒過,通膨先發生在美國,台灣是這幾個月CPI比較上揚,但跟其他國家相比其實算還好。(編輯:潘羿菁)11106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