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美研究:熱浪不只危及人體 也影響心理

2019/8/10 22:34(8/10 23: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10日專電)今年夏天,西歐遭逢兩度熱浪,許多城市創下新的高溫紀錄。酷暑影響人體眾所皆知,歐美研究員認為,炎熱與人的心理也有關,例如易怒和壓力。

今年6月底及7月底分別出現熱浪席捲西歐,尤其7月底的熱浪在法國許多地方造成超過攝氏40度高溫,範圍之大前所未見,巴黎氣溫最高達42.6度,打破1947年的40.4度紀錄。

酷暑會造成人體體溫升高,繼而中暑、脫水,嚴重時可能有昏沉、暈厥、呼吸加速等問題。

然而,除了一般人所知對身體造成的潛在傷害之外,氣溫過高對人的精神狀態可能也有影響。

法國24台(France 24)引述艾克斯馬賽大學(Université Aix-Marseille)研究員兼教師季佑.馮(Guillaume Fond)的說法報導,目前可以肯定氣溫過高會增加人的攻擊性及衝動。

也就是說,在熱浪來襲時,可能出現更多口頭或肢體暴力;早在2013年,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C Berkeley)及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研究員就發現,當氣溫比季節平均提高一度,個人之間的暴力行為就增加4%、團體間的暴力增加14%。

季佑.馮表示,人的攻擊性與熱浪之間的關係可能與睡眠品質有關,當熱浪來襲,夜裡不降溫,人們睡得越來越不好,就越來越易怒。

格拉斯哥克里多尼亞大學氣候正義中心(GCU Centre for Climate Justice)氣候心理學研究員殷格爾(Harriet Ingle)提出另一個可能的生物性原因,她認為炎熱會提高皮質酮分泌量,意即增加壓力。

報導提到,所有人都可能出現這種攻擊性提高的現象,但高溫對某些族群特別容易造成心理影響,年長者或孤立於社會的獨居者,例如遊民,屬於特別容易被影響的族群。

維也納醫科大學(Medical University of Vienna)環境醫學中心副主任胡特(Hans-Peter Hutter)表示,對這個族群來說,熱浪是重要因素,他們會擔心身體無法忍受炎熱,何況不知道熱浪會持續多久;在研究高溫與心理影響時,研究員觀察到,這些人的憂慮,加上原本就有的不確定性,易導致焦慮和沮喪。

對本來就有心理問題的人來說也是一樣,殷格爾說,「有些人無法採取必要措施在炎熱下保護自己,像是定時補充水分或適當穿著,然而有些藥物又無法在酷熱的情況下使用」;例如,有些抗憂鬱藥物會妨礙身體溫度調節。

報導提到,心理問題有多重因素,受訪專家都認為,關於炎熱對心理的影響,還有很多東西可以探索,需要更多研究,況且熱浪越來越頻繁,加上城市人口老化,熱浪造成的效應會越來越難以忽視。(編輯:林憬屏)10808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