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嘉義偏鄉小校皮影戲社團夯 遠赴德國文化交流

2019/8/18 16:15(8/18 17: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縣18日電)嘉義縣梅山鄉大南國小安靖分校北管皮影戲社團致力保存傳統文化有成,日前透過留學德國校友牽線,並以募款籌措旅費,讓10餘名師生今天搭機遠赴德國進行文化交流。

大南國小校長謝世達今天表示,安靖分校地處偏遠,社區人口數少,被列為「特別偏遠」小學校。因社區內有北管社團,學校於1996年成立皮影戲社團,以北管音樂作為協奏,因而發展出獨樹一幟的北管皮影戲。

謝世達指出,安靖分校皮影戲社團歷經多年練習,不斷接受新的文化元素,融入自編的劇本,在往後的各項展演及競賽中,屢獲佳績,同時贏得海外學術與教學單位的重視。

安靖分校設立北管皮影戲社團,謝世達說,經留德攻讀民族音樂學博士的校友吳佩珊牽線,受到德國希爾德斯海姆的莫里茨貝格小學,以及希爾德斯海姆大學世界音樂中心邀訪,團員原為龐大旅費發愁,後來透過臉書(facebook)募款,獲校友及善心團體人士資助,今天終於能搭機前往德國進行文化交流。

謝世達表示,安靖分校今年僅有10餘名學生,幾乎所有的學生都是皮影戲社團成員,這次能出國交流,團員都相當開心;北管皮影戲社團的德國文化交流,除表演,還會以皮影戲工作坊教學方式,一起製作皮影戲偶,最後的成果發表是聯合表演。

謝世達認為,偏鄉學子前往德國文化交流及參訪活動,機會相當難得,除能瞭解國外的多元文化,台灣傳統文化皮影戲也可藉由閃耀動人的聲光效果,讓世界更瞭解台灣傳統文化之美,落實文化外交,將台灣藝術活動推展至國際舞台。

安靖分校於1996年成立皮影戲社團,謝世達指出,校方即外聘老師黃興武到校指導至今,多年來,黃興武每週至少2次從彰化開車到嘉義指導,皮影戲社團致力皮影戲的傳承,感動師生與家長,因此,在全校與社區高度共識下,願意持續盡心盡力保存與發展這項特色。(編輯:戴光育)10808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