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YouTuber黃大謙見教長 對談指考偏鄉利弊

2019/9/13 13:52(9/13 16: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3日電)教育部長潘文忠和知名YouTuber黃大謙近日拍影片回答網友提問。對於指考還是多元入學對偏遠地區學生有利,2人意見不太相同;而新課綱是否讓補習更猖獗,潘文忠也持相反見解。

潘文忠最近積極邀請YouTuber到教育部談論網友關注的議題,5月邀鍾明軒對談校園中的性別霸凌議題,引起廣泛迴響;9月與志祺七七大聊108課綱議題,反駁學生是「白老鼠」的說法;潘文忠今天在臉書上轉貼的最新影片,則是與黃大謙一同回答網友的提問。

其中一個網友問及,依照筆試分數分發的指考(指大學考試入學分發管道),對教育資源不足的遠鄉學生較有優勢,因為學生課外經歷難以應付學測多元入學(指個人申請管道)的備審及面試關卡。

對於上述問題,黃大謙以自身經歷表示,他最初從花蓮到藝術大學面試,就像是鄉巴佬進到大都市,穿著西裝外套,到現場才發現大家都穿白T和牛仔褲。面試時,由於高中沒有相關的社團或營隊,教授只問了他一個問題,就不再理會他了,反而瘋狂向其他考生提問,把黃大謙晾在一旁。

那次面試,黃大謙沒有考上,後來是靠指考成績才錄取政治大學。他以此經歷印證網友的提問,認為鄉下學生在多元入學較為劣勢。

潘文忠則有不同看法,他認為黃大謙已算是花蓮成績「很前面的」,有更多的學生即便參加指考,表現仍與都市學生有差距。畢竟從學習資源、家庭支持等層面,城鄉都有落差,「普遍來看,指考不見得對偏鄉有利」。

潘文忠說,多元入學提供更多的機會,讓偏鄉孩子的努力被看到,而不是只用學科分數來衡量。教育部也正研議,協助偏鄉學生面試時需要的交通、住宿費用。

另一個網友問及,108課綱導致補習更多,連音樂、美術也都要補。潘文忠解釋,新課綱重視探索和實作,培養思辨、解決問題的能力,這都要從日常學習過程中逐步養成,而非靠補習班。

潘文忠也說,很多家長把孩子送到補習班,往往是「補弱」,哪科不夠好就加強哪科,甚至是「全部補」,而非發展孩子的強項。往往就是在不斷的複習、練習中面對考試,消磨了寶貴的時間和學習熱忱。

潘文忠表示,新課綱希望在學習階段中,所學和態度、習慣都能和未來職場連結,而不是學生時代都在準備考試,到了職場才發現不具備相關能力。

除了回答網友,黃大謙看到潘文忠的辦公桌太過嚴肅,認為該增添一些色彩,特別贈送了一個會跳舞、會唱歌的花型玩具。潘文忠今天在個人臉書上轉貼黃大謙的影片時,加上幽默的註解:「跳舞的花比較像是主角。」(編輯:張芷瑄)10809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