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學生假新聞辨識調查 近3成懷疑但未查證

2019/11/5 13:47(11/5 14: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秉弘台北5日電)假新聞讓媒體識讀能力引發關注,親子天下今年9月針對中學生進行「假新聞辨識調查」。結果發現,有將近3成學生懷疑過新聞真實性但從未查證,超過1成學生認為假訊息與自身無關。

親子天下雜誌總編輯陳雅慧認為,這次的調查對台灣社會而言有特殊意義,根據她的觀察,現在的中學生是所謂的「數位原住民」,原生網路使用者是這個世代共有的特徵,他們的世界由網路建構,數位社群平台的內容形塑他們對公共議題和生活資訊的認知。

從「假新聞辨識調查」結果顯示,目前中學生接收新聞的主要管道是網路,高中生超過6成(64%)、國中生接近5成(46%)都是從網路接收新聞資訊。

而中學生在網路上,獲得新聞資訊的管道主要是由YouTube(37%),其次才是Facebook(30%),而Instagram(16%)以及LINE(8%)對於中學生而言,則是較少用於資訊獲取的平台。

針對假新聞有關的題目,只有一半的中學生認為假新聞與自身有關係,其中認為「非常相關」的比例占17%,認為「有點相關」的比例占35%,但也有11%學生認為與自己完全無關;有3成(28%)的學生說與父母從未提及討論假新聞議題;同樣也有3成(28%)的學生表示學校完全沒有教導、討論如何辨識資訊真偽。

對於新聞資訊的查證、核實部分,有25%的學生表示看新聞時「懷疑新聞真實性但不曾查證」,但也有14%的學生說「從不懷疑新聞的真實性」。

「親子天下」雜誌以郵寄紙本方式進行「假新聞辨識調查」,針對台灣的高、國中生發放問卷。於9月2日至9月17日進行分層比例抽樣法調查。共發出21499份問卷,扣除性別、身分別未填答列為無效問卷,共計回收有效問卷15265份,回收率為71%。親子天下表示,這是台灣社會目前為止,針對中學生媒體素養調查中,樣本數最大的一次。(編輯:張芷瑄)1081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