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科大辦混凝土保齡球競賽 獲勝將赴美參加全球賽

2019/11/28 13:11(11/28 14: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8日電)為提升學生實務能力,台灣科技大學舉辦纖維混凝土保齡球競賽,學生必須自製混凝土保齡球,進行擊球瓶、球體強度及韌性等評分,獲勝團隊明年將赴美國參加全球競賽。

台科大新聞稿指出,台科大營建工程系、台灣混凝土學會今天共同舉辦混凝土工程研討會,台日專家學者齊聚台科大,會中並公開蒐集長達30年的台灣重大工程混凝土資料庫,可讓更多營建工程師應用在預測混凝土性質與時間關係、強化結構安全評估精準度等面向。

為提升學生混凝土實務能力,台科大特別舉辦纖維混凝土保齡球競賽,參賽團隊來自全台大專院校及高職,學生團隊必須自製混凝土保齡球,進行擊倒球瓶、抗壓強度及韌性等評分,獲勝隊伍明年將赴美國參加纖維混凝土保齡球全球競賽。

台科大校長廖慶榮表示,混凝土是營建工程應用最廣泛的材料之一,更是影響整體工程品質的關鍵,此次舉辦的纖維混凝土保齡球競賽,讓學生在實作中了解不同材料的特性與製作方法的差異,對實務經驗的應用能力很有幫助。

台科大營建系副教授陳君弢表示,讓混凝土保齡球具有一定強度和韌性是此次比賽重點,學生們要懂得拿捏纖維材料比例,考驗均勻混合材料的製作技巧,過去在工程材料、混凝土品質控制等課程都學過相關知識,透過比賽實際運用,可讓學生增強配比設計的能力,也更了解材料特性。

參與競賽的台科大營建系大四生蔡明村表示,比賽有限制保齡球重量,還得兼顧強度與韌性是最困難的,團隊投入半年時間不斷實驗,嘗試近20種版本才找到將石英砂、水泥、聚丙烯纖維、保麗龍球等材料混合的理想配比。

蔡明村提到,過程有點像烹飪,不同材料添加的順序、攪拌時間都會影響成品密度、混合均勻程度,藉由此次參賽,也讓大家對混凝土材料的特性更熟悉。(編輯:管中維)1081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