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擬開放加熱菸 民團:新型菸品害學子應全禁

2020/10/22 18:05(10/22 18: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2日電)衛福部修法禁電子菸但開放加熱菸。台灣拒菸聯盟今天說,台灣已有7.3萬學子用加熱菸、電子菸等新型菸品,菸商也計畫推出兩種菸的混合版,只禁一種不能保障學子,應該全禁。

以往討論菸害防制法修法時,電子菸、加熱菸都被視為新型菸品一起討論。但衛福部近期提出菸害防制法修法條文,提出新名詞「類菸品」取代以往的新型菸品,將電子菸納入類菸品管制範疇;但長期定位不明的加熱菸,則因原料是菸草而列為菸品納管,在台上市前必須先經健康風險評估。

台灣拒菸聯盟傍晚發布新聞稿指出,根據衛福部公布數據,台灣已有7.3萬名青少年使用新型菸品,其中跨國菸草公司才推出5年的加熱菸已有1.6萬名青少年使用,電子菸更高達5.7萬名青少年使用,短短不到幾年,就讓這麼多青少年淪陷。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林清麗表示,政府宣稱因電子菸不易嚴管,因此修法歸為「類菸品」禁止;加熱菸因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為菸品,就納為菸品管理。但這樣的分類是衛生部門的錯亂與退縮,政府又打算先開放,然後再提醒民眾「產品有害健康請勿使用?」

林清麗說,近年來跨國菸草公司為了快速擴充成癮市場,不斷鼓吹對電子菸、加熱菸等新型菸品要採取「課稅、管理、禁止青少年使用」,促請各國政府讓步開放新型菸品。若落入菸商陷阱而開放加熱菸,恐將使年輕族群快速淪陷,且讓成人吸菸者放棄戒菸,終將導致30多年來一步一腳印的菸害防制工作功虧一簣。

台灣拒菸聯盟指出,跨國菸草公司已合作推出「電子菸+加熱菸」混合式的新型菸品,電子菸、加熱菸等新型菸品須一體看待,若只禁其一,可能全面潰堤,唯有全面禁止,才能確實保障民眾健康。呼籲政府不要開放任何新型菸品,以免殘害下一代。(編輯:陳政偉)10910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