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數據:台灣中年男性壓力亞洲最高

2021/2/14 09:06(2/14 11: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14日電)疫情未歇,依據智慧穿戴裝置蒐集的大數據資料顯示,2020年亞洲用戶的生活型態轉變,每日平均步數下滑,台灣因防疫得當影響輕微;但從壓力數據來看,台灣45歲至55歲和55歲以上男性壓力顯著,為亞洲最高,其次為泰國與馬來西亞。

2020年爆發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延續至今,帶動消費者對可持續監測健身及生理狀況的智慧穿戴裝置需求。

根據IDC的調查,2020年全球穿戴裝置銷售量估達3.96億台,年成長達14.5%;其中,智慧醫療、健康相關的手錶和手環占比是40.2%,年成長率高達32%。

Garmin亞洲區行銷與業務協理林孟垣表示,去年疫情爆發,Garmin在台灣和全球市場都逆勢成長,營收年增約2成,主要來自疫情帶動民眾健康意識抬頭,加上各地封城、居家上班期間,都觀察到運動紓壓需求變高。

根據智慧穿戴裝置掌握使用者運動時與日常生活的大數據資料顯示,疫情發生後,人們的運動和生活習慣起了不小的變化,預期將延續至今年。

在睡眠方面,Fitbit觀察到亞太地區多數國家在居家隔離期間,睡眠時間增加;但在禁令相繼解除後,睡眠時長再度減少。其中,僅有澳洲仍然持續增加至7小時37分鐘,相比亞太地區平均值多出39分鐘。

透過Garmin的進階睡眠監測,完整監測包含淺層睡眠、深層睡眠和REM (快速動眼期)睡眠階段,發現亞洲平均女性用戶深層睡眠時間皆比男性高,平均深層睡眠時間可以達到一小時,男性大部分少於一小時。數據中發現,深層睡眠時間最短的是印度,其次為菲律賓,台灣用戶排名第3。

此外,Garmin從全球用戶的心率變異數值得出壓力指數數據,發現亞洲國家整體男性壓力指數比女性高;其中,台灣45歲至55歲和55歲以上的男性壓力更為顯著,為亞洲最高,其次為泰國與馬來西亞。

觀察亞太地區活躍用戶2020年的數據,智慧穿戴品牌Fitbit發現,隨著防疫隔離政策的日益放寬,亞太地區用戶的活動總量,如行走步數和活動分鐘數相繼提升,但仍未恢復到疫情前的水準,平均步數從2019年同期的9677步下降至8240步。唯一例外是香港使用者的行走步數高達9760步,遠超越亞太地區平均步數;菲律賓以平均步數6596步,位居亞太市場步數統計倒數第一名。

整體而言,數據顯示用戶在2020年的生活型態轉趨靜態,整體活動量減少,其中居家隔離帶來的壓力,都讓紓壓的活動成為用戶熱門選項。Fitbit指出,特定運動因防疫措施或隔離政策而受到影響,如正念冥想、瑜伽和皮拉提斯等居家靜態運動,在亞太地區大幅成長。

以平均每日步數的數據觀察,類似結果也出現在智慧穿戴品牌Garmin所做的統計, Garmin「2020亞洲區用戶健康數據報告」指出,亞洲各國家2020年平均每日步數均較2019年下降,平均減少12.2%,可能是疫情影響人們外出意願,進而打亂運動計畫。

值得一提的是,台灣用戶平均每日步數僅下降7%,推測與較為穩定的疫情控制有關。根據日均步數分析顯示,台灣女性日均步數高於各國家平均值,但在週均熱血時間卻遠低於亞洲其他國家,其中以女性26歲至35歲和55歲以上的族群最低,台灣男性的週均熱血時間甚至為女性的兩倍。(編輯:張良知)1100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