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因應福島核廢水 農委會擴大魚類水樣監測點

2021/4/14 17:25(4/17 17: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4日電)日本決定2年後將福島第一核電廠廢水稀釋後排入海中,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說,將擴大台灣周邊海域漁場環境監測,包含魚類抽驗增加至500件,水樣抽驗增加至62監測點。

日本政府昨天針對福島第一核電廠在311核災後持續產生的含氚核廢水,召開相關部會閣員會議,正式決定將福島核廢水稀釋後排入海中,目標是2年後開始排放;農委會今天下午臨時召開「二年後日本核廢水排放,政府捍衛漁民權益、確保食品安全」記者會。

原能會輻射防護處處長劉文熙今天在會中重申,原能會針對此事向日方再三表達反對立場,並交付正式反對海洋排放信函,而原能會早在109年3月就邀集海委會、外交部、農委會等建立跨部會平台,並陸續召開5場跨部會會議,積極研商各種因應作為,以保障台灣海域及水產品安全。

劉文熙也提到,核能研究所與國家海洋研究院、中央氣象局將合作開發預警系統,共同提出國家海域放射性物質環境輻射監測及安全評估計畫,將監測相關海域在福島核廢水排放後受到什麼影響。

陳吉仲則在會中表示,日本要排放福島核廢水,農委會目標就是要保障國人食品安全及保障漁民權益,因此將擴大台灣周邊海域漁場環境監測,加強風險海域的漁獲輻射監測件數及頻度,並定期公布檢測結果,其中魚類抽驗預計由現行208件增加為500件。

至於水樣抽驗部分,漁業署署長張致盛表示,將從20監測點增加為62監測點,且夏冬採樣增加為四季都採樣,也增加浮游生物、仔稚魚檢測。

張致盛也指出,漁業署從100年起就針對台灣沿近海洄游性魚類及西北太平洋公海捕撈返台的秋刀魚進行抽樣檢測銫-134及銫-137,截至今年3月31日止共檢測2212件,包含沿近海1652件、秋刀魚560件,全部都檢測合格、無輻射污染情形。

陳吉仲表示,日本政府排放的核廢水到海洋是2年後的事情,會造成什麼影響目前並沒有科學根據,6月開始是秋刀魚盛產,希望這件事情不要影響到秋刀魚漁民權益,但日後若日本排放含氚廢水後有具體科學證據顯示影響台灣漁業,將向日本政府採取求償措施。(編輯:吳協昌)11004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反對日本排核廢水 國民黨團將提案盼立院做成決議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