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對付變種病毒 學者建議疫苗要打得快打得對

2021/4/21 11:33(4/21 17: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1日電)台大公衛學者陳秀熙今天表示,要對付COVID-19變種病毒,除了要加快疫苗施打率,也需要效能高且有良好保護效果的疫苗,要「打得快、打得對」,才能讓疫情受到有效控制。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和台大校友群今天舉行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武漢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分析國際疫情現況,截至4月17日,全球已超過1.4億人確診、超過300萬人死亡。

陳秀熙表示,如果現在第三波流行疫情不能受到控制,之後康復人數跟醫療能量都會受影響,想要達到解封,就要加速疫苗施打率,目前施打率第1名國家的以色列已達62%,解封指數也低於1(適合解封),但從非洲等低疫苗施打地區,仍可發現疫苗供應不足的問題。

觀察美國疫情,台大校友群成員任小萱指出,美國疫苗施打已達39%,疫情仍持續不下,多數地區經濟活動已解封,無居家令限制且約半數州解除口罩令,各州疫情仍具差異性,主因包括民眾對疫苗遲疑及疫苗施打不足、有些州在疫苗未施打足夠時就解封和變種病毒肆虐。

陳秀熙提到,疫苗施打率和解封政策決定很重要,美國民調顯示,超過4成健康照護人員不願意打疫苗,因此美國要達到7成施打率並不容易,呼籲宗教或社區領袖能出面倡導施打疫苗,也希望大家能信任科學證據,相信疫苗施打利大於弊,否則美國要控制疫情並不容易。

任小萱表示,歐洲疫情也持續上升,整體至少施打一劑疫苗的接種率為16.9%,個案增加率較高的國家多存在疫苗施打遲疑問題,造成疫情持續高漲及醫療能量負擔。

東南亞多國近期疫情再起,台大校友群成員范僑芯提到,泰國近期本土檢測到英國變種病毒,開始實施嚴格NPI(非藥物介入)政策,馬來西亞也發現英國及南非株變種病毒,並擴大行動控制令,菲律賓同樣出現英國、南非、巴西株變種病毒,印度疫情持續飆高,印度株變種病毒持續蔓延。

陳秀熙指出,要對付變種病毒,除了要加快施打率,更要選擇莫德納、輝瑞、AZ等效能高且有良好保護效果的疫苗,呼籲各國政府應謹慎選擇具良好效益的疫苗,才能讓疫情受到有效控制。(編輯:張雅淨)11004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