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牛結節疹疫苗28日打完18萬劑 疫情僅花2週控制

2021/4/23 12:19(4/23 15: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3日電)牛結節疹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天宣布,經過跨部會合作,向南非疫苗銀行購買18萬劑疫苗如期於22日晚上抵台,今天各縣市已領取,28日將施打完成,僅2週掌控疫情、損害減至最低。

牛結節疹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天召開「18萬劑疫苗抵台」記者會。牛結節疹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副指揮官暨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做出以上表示。

黃金城指出,向南非疫苗銀行購買的18萬劑疫苗,原計2週取得,經由外交部、交通部及財政部關務署跨部會合作,縮短至1週取得,昨晚8時22分運抵台灣桃園國際機場,今天凌晨1時多送達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

他並說,今天清晨6時多,台南、屏東已先領取,截至上午,各縣市都已領取,預計28日全國施打完成。

他進一步說,因為去年已有處理金門發生此疫情的經驗,台灣本島從15日確診新北市政府14日通報的台灣本島首例以來,共費時2週時間完全掌握疫情、完成疫苗施打,讓台灣年產值新台幣140億元的養牛產業獲得最好的保護、讓損失減到最小,沒有擴散。

關於各界關心疫情傳染來源,他說,管道包含船、飛機及氣流,但是病毒基因序列跟金門、中國100%ㄧ樣,目前無法預測從哪裡來。

關於疫苗效力,黃金城說,根據金門去年施打狀況來看,除了打疫苗那週有零星案例發生,之後沒有發生臨床症狀,施打後乳牛的泌乳量、懷孕都沒有副作用,去年施打迄今7個月以上,並非說高枕無憂,後續還是會監控。

他舉例,而全國就此疫情的監控作業包含飼主要注意牛隻狀況,各縣市防疫所要定期查訪,監控屠宰場的獸醫師也要落實檢查,這幾點若能掌握,預計疫情很快可以告一段落。

農委會防檢局局長杜文珍補充,目前是春夏交接,病媒蚊防疫都有在做,病媒蚊防疫監測沒有檢測到牛結節疹核酸;另外台灣本島首例林口的案例場也沒有再引進新牛隻,飼主也沒有出入境紀錄。

黃金城最後說,金門去年疫情是全面性,比較嚴重,共施打2劑,至於台灣是否施打第二劑,會再評估,預計下個月8日可確定疫情穩定、解除。(編輯:陳政偉)11004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