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COVID-19通行證上線 指揮中心:積極推動認證

2021/7/10 16: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慧珺、張茗喧台北10日電)衛福部健保署推出整合疫苗接種與病毒檢測的COVID-19通行證,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正密切研議推動認證,可能透過健保或其他系統施行。

國內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持續大規模接種,衛福部中央健保署將疫苗接種與病毒檢測資料統整合成「COVID-19通行證」,在「健保快易通」APP上顯示,宛如國內版疫苗護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健保署的COVID-19通行證是站在服務角度,一次性可看到疫苗與檢測資料,最重要的是放上身分證字號,讓各單位可盡量運用。

但陳時中強調,健保的COVID-19通行證並非經過公正認證的通行證,因認證需要相關手續,目前已積極推動認證中,可能運用健保既有系統或發展其他系統,指揮中心資訊組正密切研議中。

媒體提問,有台商持疫苗接種卡赴中國大陸,卻因標示民國、簡稱AZ疫苗等原因遭拒,仍需隔離。陳時中說,出國前可申請較符合國際需求的疫苗接種證明,並與當地國確認規格,較為清楚,畢竟目前國際間沒有通用的疫苗護照。

在國內疫苗接種順序安排上,針對第9類對象、19歲至64歲具有易致嚴重疾病的高風險疾病者以及罕見疾病、重大傷病者的認定標準,是沿用過往流感疫苗標準,陳時中說,這類接種對象已行之有年,目前疫苗爭議已多,若再逐一修訂恐引更多爭議,因此沿用。

針對外界質疑第2類接種對象防疫人員是否符合規定,陳時中也重申,先前提到疫苗相關人員沒打疫苗會睡不著,指的是食藥署負責疫苗封緘檢驗人員,而非疫苗公司人員。

針對金門縣開放非設籍50歲以上登記預約接種疫苗,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說,先前考量離島醫療量能,因此配送較多疫苗,而本次疫苗登記預約不限戶籍或居住地,部分住在本島民眾返回設籍地金門,而指揮中心態度與金門縣府相同,希望民眾減少不必要移動。

此外印尼、菲律賓、泰國及越南駐台代表近日發布聯合聲明,敦促讓移工優先接種疫苗。陳時中說,外籍移工待遇與本國人一樣,目前是由行業別認定,若行業別符合且有防疫需求,就會安排接種。(編輯:方沛清)11007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