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諸羅樹蛙減少 中正大學營造生態池盼蛙鳴再起

2021/8/25 14:44(9/15 09: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智明嘉義縣25日電)中正大學後山竹林與雜木林是保育類諸羅樹蛙的棲息地,近年因氣候不穩,數量大減,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陸維元近日在後山營造生態池復育諸羅樹蛙,期盼來年蛙鳴再起。

中正大學後山有一大片廢棄竹林與雜木林,孕育豐富多樣的動植物,包括五色鳥、台灣南海溪蟹等,更可見到二級保育類野生動物諸羅樹蛙。但陸維元今天說,因為上半年乾旱特別嚴重,幾乎不見諸羅樹蛙的蹤影,所以在後山挖生態池,復育諸羅樹蛙。

陸維元在後山步道最低點的草原旁,挖了一個長4公尺、寬1公尺的坑洞,底部鋪上防水材料之後再以泥土覆蓋營造自然環境,四周都栽種了適合諸羅樹蛙攀附的植物,如烏殼綠竹、月桃與姑婆芋等。

陸維元強調,生態池要儘量接近自然的樣貌,不然諸羅樹蛙會認為是陷阱,不會靠近。此外,生態池的水位深度必須控制在最適合諸羅樹蛙繁殖的10公分以內。

他在生態池附近還裝設蓄水桶及出水孔,每次持續滴水約5天後停止供水10天,任由水位下降,藉此模擬雨後因滲漏、日曬逐漸降低的積水環境。生態池完工注水後,3、4天內就發現小雨蛙、澤蛙光顧。

陸維元指出,他日前已向農委會申請,要成為嘉義合法捕捉諸羅樹蛙蝌蚪的採集人員,並與清華大學蛙房洽談合作保育台灣原生蛙,期盼能成功採集蝌蚪送到清大復育繁衍,最後再將成蛙帶回到嘉義野放。

林務局嘉義林管處指出,諸羅樹蛙為台灣特有種兩棲類,農委會公告為二級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主要棲息在雲林古坑、嘉義大林一帶的竹林、次生林等地,以竹林占比最高,因最早在嘉義發現,而以嘉義古地名「諸羅」命名。(編輯:陳仁華)11008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