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升大學分科測驗仍採級分制 改成60級分

2021/8/26 14:56(8/26 16: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6日電)大學招聯會今天表示,111年考招新制,分科測驗仍採「級分制」,但為避免分發入學「同分增額」的情況過於嚴重,由原本規劃的45級分,改成60級分。

111學年度考招制度調整,大學指考轉型的「分科測驗」,要採百分制或級分制,各界意見分歧。部分教育團體主張百分制「容錯率」更高,可篩選優秀但粗心的人才;但也有另一派教育團體認為,百分制將不同科目的原始總分相加,忽略了每一科的每一分,代表的意義不同。

事實上,分科測驗採「級分制」,早在106年的多元入學方案核定,但教育部持續接到各界不同意見,不得不再邀集各方討論。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招聯會)在舉辦多場公聽會後,由常務委員會決議,分科測驗仍採「級分制」,但回應外界建議,由原本規劃的45級分,調整為60級分,並增加分發入學同分參酌比序項目。

招聯會執行秘書王文俊解釋,分發入學管道只採科目成績分數,分發基準單一,為避免醫牙、師培、公費生等人力管控系組發生同分情況無法增額,才決定改成60級分,「清晰度會比較好一點,改成60級分後,發生同分增額的情況會比較少。」

招聯會決策依據,是根據大學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的模擬分發,以107到109年考生所填的志願序,將成績轉換為45、60、75三種級分,結果發現與45級分相比,60級分確實能有效減低增額人數,75級分則與60級分結果差異不大。

招聯會將在近期召開會員大會完成相關程序,在111年分科測驗、分發入學簡章定案前公布。

另外,為避免分科測驗首屆考生選填志願時沒有參考依據,招聯會將提供108至110年考試分發入學管道成績以60級分制換算後,各採計科目組合的各級分人數比例、各校系的最低錄取級分數等資料,協助高中輔導學生選填志願。(編輯:張芷瑄)11008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