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重機團體爭路權 號召車友18日起連2週上國道

2022/7/16 21: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16日電)社群臉書(Facebook)粉絲專頁「94要上國道」今天在臉書發起網路活動,宣布要號召全台重型機車,18日至31日上國道,爭取合法權益,與國際接軌。

交通民間團體「94要上國道」今天在臉書以「堂堂正正用路、規規矩矩行車」為名發起網路活動,號召全台重型機車,18日至31日上國道。

根據發起活動貼文,「94要上國道」指出,台灣是1968年11月8日國際道路公約簽約國,是可以依法制發國際駕照的國家,應該以國際規制施行。

據國際道路公約第25條內容,50c.c.以上的摩托車即可行駛高速公路是為原則,也就是各式重型機車才可以使用高速公路,另可達台灣高速公路最低安全速限時速60公里以上的合法上牌領照摩托機動車輛,是為可行駛高速公路的車種考量。

台灣交通安全協會為「94要上國道」活動代表團體之一,負責相關活動的運作。

「94要上國道」臉書粉專也明列重機可上國道5大原因:

第1,「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於101年7月1日公告550c.c.以上大型重機可行駛高速公路,三讀通過至今已10年,全台只開放「類高速公路國三甲」台北聯絡道,真正的國道根本連1公里都沒有,嚴重剝奪人民選擇交通工具的權力。

第2,法令已通過10年以來,交通部以民調為由,不做應有的宣導與相關配套作業,且中華民國目前無以民調施政的法源依據,也非以民調治國的國家,無法接受交通部以侵犯他人自由與違背立法精神的顢頇,傲慢的拒絕提供納稅人道路服務。

第3,2002年恢復進口和發照領牌以來,各大重型機車和路權協會不斷透過各種管道向政府相關機構陳情,但最終仍因主管機關交通部的推拖不公告,罰款拖吊脅迫不得行駛高速公路,成為世界貿易組織(WTO)中的惡質行為、國際非貿易關稅障礙。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第4,交通部未做到法令規定的宣導作業,放任使用不同交通工具的用路人任意霸占用路,卻誤導抹黑大型重機的用路情況,讓不同車種用路人間產生對立,內政部沒有保護相對弱勢用路人的對策,直接破壞和諧運行的基礎。

第5,交通部於2017年、2020年的兩次「類高速公路」年度檢核與2021年南迴改、蘇花改的各項試行檢核,台灣摩托交通公民展現出零A1無死亡事故的傲人記錄。(編輯:陳政偉)11107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