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衝擊醫務收入反增33億惹議 健保署釋疑

2022/7/27 16: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7日電)健保署今天公布109年醫療院所財報,顯示整體收入雖縮水,但醫務收入卻增加33億多元,醫改會質疑與疫情期間看見的醫院經營困境有落差;健保署則認為與總額成長有關,仍在合理範圍。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今天上午公布民國109年領取健保費用超過新台幣2億元的醫療院所財務報告,共有227家醫院入列,共196家院所賺錢、31家院所虧損。由於109年是國內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爆發第1年,營運情形備受矚目。

綜觀109年財報,賺錢的醫院整體結餘從426億元縮水至393億元,虧損醫院短絀金額從18.96億元擴大至31.14億元。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執行長林雅惠今天接受記者電話聯訪時表示,健保署以往每年3月公布醫院財報,但今年擔心疫情之下的輿論衝擊,直到醫改會6月在健保會提案要求公開財報,才延後至今公布,對此醫改會表達譴責。

林雅惠認為,109年疫情衝擊,醫療院所整體收入雖然縮水,但醫務收入卻大增33億多元,醫學中心結餘從108年的53.15億元增至81.22億元,區域醫院從79.32億元增至82.28億元、地區醫院40.28億元增至42.7億元,似乎和外界看見的醫院營運狀況有所不同。

林雅惠說,疫情期間因民眾避諱就醫,當時不少醫療院所叫苦連天,但財報數據卻顯示醫務結餘持續攀升,醫學中心的結餘甚至比疫情前高出20多億元,和民眾認知有落差。

林雅惠指出,政府在疫情期間對於醫療院所給予齊頭式補助,並未審視合理與公平性,不見得有將錢用於改善第一線醫護狀況或真正需要的對象,也再次呼籲健保署針對財報數字進行解讀,而不是單純公布數據而已。

面對醫改會質疑,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專門委員劉林義解釋,健保總額每年原本就有一定的成長率,109年賺錢與賠錢的醫院名單也會有所變動,加上109年疫情僅侷限在北部地區,中南部較不受影響,認為這樣的成長金額仍在合理範圍。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陽明交通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兼任副教授、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則指出,醫務收入是醫院的本業,但綜觀醫院財報,多數還是靠非醫務收入在支撐,整體收入仍呈現衰退趨勢,尤其近年推動住院醫師納勞基法、防疫期間防護裝備費用以及即將調漲的電價,都使得醫院營運成本不斷增加,可能迫使醫院壓縮醫護調薪空間、延後設備更新年限來因應。

洪子仁建議,政府應適度給予醫院彈性空間,例如鬆綁自付差額特材規定、鬆綁健保病床比例等,擬定政策加緊投資健康,才能吸引優秀人才往醫療領域發展。(編輯:陳政偉)11107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