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攀上吉力馬札羅山學領導:犯錯是你學習的方式【書摘】

2023/7/26 12:33(7/26 14: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暢銷書作者布萊爾.辛格是知名的企業講師,他熱愛登山,多次攀登海拔5895公尺的非洲第一高峰吉力馬札羅山,他把多年來鑽研領導學的心得結合登山經驗,分享高山教會他的事。(圖取自Unsplash圖庫)
暢銷書作者布萊爾.辛格是知名的企業講師,他熱愛登山,多次攀登海拔5895公尺的非洲第一高峰吉力馬札羅山,他把多年來鑽研領導學的心得結合登山經驗,分享高山教會他的事。(圖取自Unsplash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暢銷書《富爸爸銷售狗》、《管好自己的小聲音》作者布萊爾.辛格(Blair Singer)是知名的企業講師,長年在世界各地培訓企業主管。他提出一個有趣的問題:如果你是企業主、父母親、教練或是任何要帶領團體實現目標的人,你想要成為怎樣的領導者,神力女超人還是星際大戰的莉亞公主?誰更讓敵人害怕?

辛格的答案是莉亞公主,因為莉亞公主擁有反抗軍,一支來自銀河系戰士組成的團隊。神力女超人固然強悍,但莉亞公主能激勵、驅動一群人朝向共同的目標邁進。

辛格熱愛登山,多次攀登海拔5895公尺的非洲第一高峰吉力馬札羅山,一次差點因血氧濃度驟降送命,他還是樂此不疲。因為每次登山,都迫使他擺脫得意自滿,學習如何因應天候、當時的身體狀況、心智狀況,在最短時間內做出重要的決定和調整,否則就會失敗。

做為領導者,你的事業和個人生活中都有需要攀爬的高山,辛格把多年來鑽研領導學的心得結合登山經驗,分享高山教會他的事。中央社取得授權與你分享部分內容。

執行

「沒有付諸執行的願景,不過是個幻覺罷了。」──湯瑪斯.愛迪生(Thomas Edison)

「休息步……壓力呼吸……休息步……壓力呼吸」在嚮導不斷地提醒下,這已經變成我們的咒語。休息步是在骨骼結構上將身體重心放到踏步的那條腿,以減輕另一條腿的負重,而壓力呼吸則是抿著嘴唇用力呼氣,將你身體裡不需要的二氧化碳給呼出來,讓寶貴的氧氣分子能留在你的血液裡。

就是這樣一步一腳印地攻上吉力馬札羅山頂峰,而其中有條規則就是永遠不要問嚮導明天的健行會是什麼樣子,永遠不要問天氣如何、頂峰長什麼樣子等等。這些是徒勞無功的資訊,而且會讓你的小聲音落入好奇、焦慮和消耗能量壓力的循環中。

執行就是以卓越和謹慎的態度來遵循作業程序,它是將工作重點放入計畫中,以實現你的使命及價值。任何人都可以大吼大叫發出指令讓人照辦,但是想要成為顛峰領導者,達成高水準的表現,則需要一種人際關係技巧大於專業的領導風格,下列的行動會讓你更輕鬆自在(得心應手)。

錯誤會推動你向前邁進

成功只是一連串被注意到、從中汲取教訓並在過程中被糾正的錯誤,任何時候你從已知進入未知的情況,或是參加一項經驗值不足的計畫,都會出現這種情況,這就是為什麼規則必須要嚴格,因為嚴格的規定能降低可能的變數,規則如下:誤差容許度愈低, 表現則愈佳,以下有個例子。

我的第一輛車是1963年的雪佛蘭(Chevy),它的最高速度約為每小時60英哩(96.6公里),如果它壞了,你可以自己用一把新月形的扳手和螺絲起子把它修好,而另一邊,我的妻子在諾格公司(Northrop Grumman)上班,這家公司做的是F-18戰鬥機,鉚釘在安裝上機身前,要先放置在乾冰裡,為什麼呢?為了能使飛機以音速2至3倍的速度飛行,製造時的誤差容許值必須非常低,如果你想讓一台1963年的雪佛蘭汽車以3馬赫(Mach)的速度飛行,它會解體。而F-18 如果用每小時50英哩(80.5公里)的速度移動,它根本飛不起來,所以F-18 戰機需要更嚴格的誤差容許值才能有更佳的性能。

當生與死只是一線之隔,例如在吉力馬札羅山上時,你無法承受犯下太多的錯誤, 換句話說,當我不得不在史黛拉岔路口停下來,因為我犯了一個錯誤,吃了不該吃的藥物,而這項錯誤絲毫沒有誤差容許的空間,我必須得立刻下山,我不能等等看、再觀察看看是否可行,因為我的生死可能就在一瞬間。

當阿波羅13號(Apollo 13)機組員前往月球時,當其中一個氧氣筒發生爆炸時, 機組員必須想辦法修復,當時對於犯錯的容忍度很低,有3條人命危在旦夕,任何一個錯誤都有可能造成災難性的後果,然而知道情況危急,他們還是成功了。

因此,身為領導者,建立一個允許犯錯的空間極其重要!每個人都會犯錯,而做為領導者的你需要有能力承認錯誤並繼續向前邁進;然而你也必須清楚,當績效提升時,對於早期這些錯誤的容忍度就應該要愈來愈低。不僅僅是你自己的錯誤,還包含你團隊的錯誤,銷售和行銷就是一個不斷嘗試錯誤的過程,如果你在這些領域想要找尋立即有效的結果,那你會很失望;然而,如果你團隊的彙報是很有效率的,而且測試再測試,你就會將嘗試錯誤視為達成更高績效的過程,因此帶著熱情和能量一次又一次地不斷嘗試。

能量不只是相互擊掌,然後告訴對方他們有多了不起,這樣做是可以的,但能量是來自提醒他人為何他們正在做這些事,喚醒他們篤信的價值觀!能量是來自於他人的連結。

這樣講可能有點粗糙,因為學校裡並沒有教這些東西,當我們犯錯時,學校的教導方式會讓我們覺得犯錯很可怕或很愚蠢,我們會覺得聰明的人會做對的事情,笨的人才會做錯;然而,每個企業家都知道,在他們的錯誤中都蘊含了下一個成功的種子。

我並不是說所有的錯誤都很好,有時候情況並不是這樣,這取決於什麼是成敗的關鍵,你能容忍什麼?但是如果你之前一直在練習,如果你能接受犯錯,如果你能接受糾正,如果你不會覺得別人都在針對你,如果你不會讓自尊心成為你的阻礙,那麼這些就是你可以幫助你團隊去學習的;然後當嚴重的錯誤發生時,你就可以更順暢地修正問題。

請注意,你無法永遠不犯錯!在你人生的初期,在你還是青少年的時候,你犯了許多的錯誤,你和錯的人混在一起,做了些愚蠢的事情;但是當你年紀漸長,你所犯的錯在程度上和規模上開始縮減,富勒博士用船舶和飛機的導航系統來比喻這一點。這些導航系統會使用陀螺儀和電子儀器,海上的船隻會不斷地偏離航道,從右舷到左舷、左舷到右舷,這樣來來回回;因為風向和海浪會使船隻偏離航道,在空中高速行駛的飛機也是一樣,它們會經常性地犯下錯誤(偏離航道)並且修正。我的重點是,船舶和飛機所犯的錯誤非常多,但是幅度都很小。

錯誤永遠不會離我們而去;犯錯就是你學習的方式,你永遠無法不犯錯,完美並不存在,而你經常要做的就是修正與微調,你可以將錯誤降至最低。我記得有人說過阿波羅的太空之旅只有5%的時間是在航道上,其他的時間都是修正、修正再修正!

如果你想要成為顛峰領導者,就要明白犯錯是我們學習的方式,這一點很重要!我們之前被教導的是因為犯錯而內心受創,因犯錯而覺得丟臉,我們的自尊對於錯誤極為敏感脆弱,也因此有個人成長訓練的需求,以教導我們如何除去創傷和壓力。

只有當你願意花時間承認錯誤、分析錯誤,並讓大家願意負責任,才有辦法從錯誤中學習!以一種高頻能量的態度重新召集團隊,彙報獲勝和錯誤的情況,將會加速學習和績效表現。(書摘由木果文創授權;編輯:張珈爾)1120726

攀峰,讓團隊幫你贏
攀峰,讓團隊幫你贏
  • 作者|布萊爾.辛格
  • 譯者|廖啟凡
  • 出版社|木果文創有限公司
  • 出版日期|2023/07/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