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飛鼠一號可望3月升空 部落允諾有條件再試射

2020/2/19 12: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9日電)國內自行製造的「飛鼠一號」火箭,13日試射因氣候影響停止,南田部落允諾在有前提和中央核准下,3月中完成試射。

晉陞太空科技公司在台東縣達仁鄉南田部落設置火箭試射場,13日清晨發射自製的「飛鼠1號」太空火箭(HAPITF-1),因氣候因素取消發射。

晉陞太空公司16日向南田部落說明原因,南田村長高富源、部落會議主席林枚瑝 、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葛鴻文17日共同發出3點聲明。

一,晉陞承諾將在3月初舉辦公開說明會,提供火箭試射安全問題,以及2月13日火箭停止試射之原因,使村民與周邊部落取得充份資訊。

二,原定2月13日火箭試射,因天候不佳,未執行發射火箭,南田村同意在有前提及中央政府核准之下,讓晉陞在3月中完成第一次火箭試射。試射完成後,晉陞將負責環境土地與社會文化之評估檢驗,向大眾提出報告結果,本村也會邀請相關學者專家共同檢視。

三,村民對於火箭基地位在南田村原住民族傳統領域上仍有疑慮,堅決晉陞應遵守原住民族基本法21條之部落諮商同意權,晉陞也允諾將在3月底與本村協調執行部落諮商同意相關事宜。

聲明稿強調,南田村對於國家發展火箭科技持著樂觀態度,然而未來若欲選定南田村發展火箭科技,晉陞與相關單位應仍提出對地方文化與產業發展的規劃,除了南田村之外,也必須納入到火箭發射所影響到的周邊部落都要一併納入發展規劃。

「飛鼠1號」太空火箭(HAPITF-1)高10公尺,寬1.5 公尺,起飛重量3噸,試射高度超過200公里,以發射衛星及科學儀器為主,非軍事用途,目標朝向國際商業應用市場為主。

13日清晨台東南田部落就擠滿太空迷,徹夜不眠、穿雨衣佇立幫滂沱大雨中一睹火箭發射的瞬間,但最後卻因風切過大而強制停止發射,讓太空迷大失所望,也讓部分在地居民產生疑慮。(編輯:屈享平)1090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