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竹義民祭賽神豬惹議 李永得:尊重文化自由

2019/8/20 18:07(8/20 18: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宣彣新竹縣20日電)新竹縣義民祭今天登場也辦神豬、神羊比賽頒獎,動保團體到場抗議,神豬重量比賽為虐待動物陋習,應禁止。客委會主委李永得說,尊重宗教文化活動自由,認同飼養方式要人道。

新竹縣義民祭列為文化部國家重要民俗文化資產,神豬重量比賽也是每年義民祭的活動之一,今天在義民廟廣場上,展出神豬將獻祭給義民爺。不過,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到場抗議表示,神豬體重超重而不健康,有的連站立、行走困難,應取消賽事。廟方則舉牌希望能尊重宗教民俗。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表示,義民祭的傳統習俗為民間信仰,並非透過官方或者單位能命令取消,任何民俗文化都有歷史文化意義,而神豬比賽和飼養神豬是要分成兩件事,神豬比賽為傳統,但在飼養上,一定要人道。

李永得說,根據他了解,客家民眾在畜養神豬,其實就像在奉養自己的爺爺、奶奶般尊重與愛護,對於外傳強迫灌食,可能性不高。

縣長楊文科今天表示,針對動保團體的訴求,縣政府尊重多元聲音,神豬比賽為義民祭傳統文化,也隨著時代逐漸改變,近年縣府推動彩繪神豬,取代真正的神豬,未來會繼續推動。

楊文科說,今天晚間針對義民祭活動,將發放限量平安符,也安排客家戲劇演出,希望透過義民祭傳統習俗活動,讓民眾了解義民廟的由來,同時認識客家的傳統精神。(編輯:方沛清)10808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