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原住民族日 林佳龍:多元族群是台灣珍貴資產

2022/8/1 15: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新北1日電)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表示,今天是原住民族日,紀念原住民族正名、入憲,追尋主體意識、爭取文化地位、恢復基本權益等運動的意義,提醒台灣社會重視多元族群文化。

林佳龍今天在臉書貼文表示,台灣原住民族有著美麗的語言文化、原生居住領域、社會與政治制度,卻在不同政權及外來移民影響下,被迫面對土地掠奪、文化流失等打壓,然而,即便面對困難與挑戰,原住民族仍團結彼此,堅毅地推動正名、恢復應有權益,一路努力爭取至今。

他表示,台灣有超過58萬的原住民人口,其中有近5成設籍在都市,又以居住在雙北及桃園居多,因此,他認為,除了要致力於保存原住民文化外,也要更重視都市原住民的權益及對自身文化保存的迫切需求。

他表示,他於行政院新聞局長任內催生原住民電視台,在台中市長及交通部長任內,皆致力透過教育學習、文化傳承、居住與土地正義等規劃,積極落實原住民族政策,但還有很多工作需要繼續努力。

他表示,新北市烏來區是山地原住民區,積極推動「泰雅族」的文化振興工作外,也有很多移居都市的原住民面臨生活上很多困難要克服,更同時面臨自身文化保存的矛盾,這是集體的課題。

他說,他將從教育傳承、產業發展、環境維護、觀光振興等面向,展現對當地主人的尊重,同時也提升族人對自身文化的認同感,以及保存自己文化的迫切需求。

他強調,多元族群是台灣珍貴的資產,期盼未來能更認識原住民族的優美文化,並教育自己的孩子尊重不同族群,讓台灣的文明保有多元文化的驕傲。(編輯:李錫璋)11108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