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耗時11年追熊跡 黑熊來了紀錄片花蓮首映

2019/12/13 19:08(12/13 19: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祈花蓮縣13日電)導演麥覺明跟隨學術研究團隊,深入山林11年,其中也包含花蓮南安小熊野放過程,集結成片長2小時的紀錄片「黑熊來了」,電影今天上映,麥覺明回到拍攝地花蓮參加首映。

麥覺明2008年跟隨屏東科技大學的黑熊研究學者黃美秀與研究團隊,深入台灣深山追蹤黑熊足跡,片中包含研究人員對黑熊的照養、捕捉繫放,麥覺明說,這是近年來台灣最完整的黑熊紀錄片。

麥覺明說,片中大部分場景在花蓮拍攝,受到花蓮林區管理處很多協助,拍攝過程中,布農族人幫忙搬運器材、糧食補給,帶著團隊找熊,當時就許下承諾,將來電影首映一定要辦在花蓮,電影主題曲也選用布農族語命名。

麥覺明說,影片中也記錄到許多難得畫面,包括在台中大雪山救傷牙痛熊,大家協力將黑熊搬到公路,以車子運到台北市立動物園救治3週後,再送回棲地野放,是國內首次野生台灣黑熊救傷創舉。

也有和研究人員鬥智的「熊吉拉」大公熊,聰明的破解研究人員擺設的捕捉陣法,調皮的繞過陷阱,在鏡頭前大嗑誘餌,是片中最有趣的部分。

談到片中印象最深刻的內容,麥覺明說,南安小熊的照顧、訓練到野放過程,讓他有機會近距離拍攝到小熊的照養,最後送小熊回到山林,相信很多人看到這段都會熱淚盈眶。

麥覺明說,透過紀錄片拍攝,讓民眾了解台灣黑熊的生活習性、樣貌,打破黑熊不會爬山的迷思,也讓民眾了解牠們目前正面臨的生存、保育問題,反思棲地開發對黑熊們的影響。

麥覺明說,拍攝過程中也看到很多黑熊因誤觸陷阱,為掙扎而受傷,導致斷指、斷掌等肢體不完整問題,他和研究團隊都希望更多人正視這問題,集最大力量保護台灣黑熊。

儘管黑熊保育問題急迫,麥覺明仍肯定台灣保育現況,他說,拍攝過程長期待在山林,發現山裡野生動物數量比他學生時期登山時看到得更多,甚至成群出現好似動物園,顯示台灣保育觀念、政策都有長足進步。(編輯:陳俊碩)1081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