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倫敦大學台灣後新浪潮電影專題 選映侯季然林書宇鄭有傑作品

2020/10/26 08:02(10/26 10: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25日專電)倫敦大學亞非學院(SOAS)台灣研究中心受文化部支持,26日起推出「台灣後新浪潮電影」專題,介紹台灣中生代導演作品並邀請學者線上講座,描繪台灣中生代影人傳承與轉型風貌。

「台灣後新浪潮電影」(Taiwan Post-New Wave Cinema Project)專題利用網路平台,線上選映侯季然、林書宇與鄭有傑等3名導演共15部作品

台灣研究中心表示,現今的台灣電影論述大多聚焦於社會議題與區域市場趨勢的研究,較少關注電影美學、藝術史、以及導演研究。以英文出版的台灣電影研究,也集中於少數已在國際間立足的大師級導演如侯孝賢、楊德昌、蔡明亮等,極少對新浪潮之後的電影生態與中生代導演作品有系統性的分析論述。

台研中心指出,希望透過這次專題一方面吸引歐洲學界重新思考台灣電影在新浪潮後的發展軌跡,同時從重要的中生代導演與作品開始,透過一系列電影放映與學者講座,吸引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歐洲學子與觀眾,從好奇、喜愛,進而認識台灣新的電影面貌,逐步填補國際對新浪潮以後的電影史論述斷層。

專題將分3波推出,第一波於26日至30日放映侯季然作品,除了劇情長片「有一天」以外,也將選映多部紀錄片作品,包括描寫1970年代台灣校園民歌風潮的「四十年」、關注曾盛極一時社會寫實類型電影的「台灣黑電影」、呈現白色恐怖受害者傳奇女伶人生的「派娜娜」、以及取材私密家族記憶的「剪刀找貓」,以及短片「該死的茱麗葉」及「小夜曲」,呈現導演多元創作實力。

侯季然將於英國時間30日下午2時舉行線上座談,與觀眾交流互動。

第2波將於11月2日至6日放映林書宇作品,包括入圍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的「海巡尖兵」、受到觀眾喜愛的第一部長片「九降風」、獲得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改編自幾米繪本的奇幻作品「星空」,以及揉合林書宇自身生命經歷的長片「百日告別」。林書宇將於11月6日舉行座談。

第3波將於11月9日至13日聚焦導演鄭有傑,放映「陽陽」等作品並舉行座談。

駐英國代表處文化組組長、電影學者陳斌全表示,相較於國際間對於侯孝賢、楊德昌、蔡明亮等1980年代台灣新電影作品的重視,此後崛起的中生代導演卻較少於電影研究方面獲得能見度,期待藉這次活動啟動有關中生代導演作品更多的討論,增加英國與歐陸觀眾對台灣電影文化的視野與認知。

除導演座談外,學者講座也將陸續展開,包括11月5日淡江大學助理教授林庭瑩將討論3名導演的共同點及風格、11月10日英國薩塞克斯大學 (University of Sussex)電影系高級講師布朗(Christopher Brown)將針對鄭有傑作品解析,11月12日則有台灣、英國、法國、香港多名學者舉行圓桌論壇。(編輯:韋樞)10910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