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埃及發現最古老固態起司 距今3200年

2018/8/18 17:03(8/18 18: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開羅17日綜合外電報導)埋藏在埃及沙漠下方達數千年的一個破罐子,裡頭的白色固態物終於重見天日。科學家表示,這「或許是歷來考古發現的最古老固態起司殘留物」,已有3200年歷史。

美聯社報導,考古學家在撒卡拉(Saqqara)大墓地為埃及第19王朝一處墳墓清沙時,無意中找到這塊起司。這處古曼菲斯(Memphis)市長塔米斯(Ptahmes)墓1885年就被發現,後來遭流沙吞沒,直到2010年才再度出土。

本週發表在「分析化學」(Analytical Chemistry)期刊的研究指出,2013到2014年間進行挖掘時找到這塊白色固態物,同時還發現一張可能用以包覆罐子幫助保存的布。

研究發現,已有3200年歷史的這塊起司是由牛奶和山羊或綿羊奶混合製成。

這篇研究報告的主要作者葛瑞柯(Enrico Greco)表示:「因為雨水及尼羅河氾濫,這件樣本歷經了數千次吸水與脫水的過程,加上極度強鹼的環境改變了所有的脂肪成分,這不可能是傳統技術製作出來的。」

人類製作乳酪的技術早在西元前2000年就出現在古埃及的墳墓壁畫中。另一篇2012年發表於科學雜誌「自然」(Nature)的研究追溯,距今約7000年前的北歐就出現人類最早製作起司的證據。

這項研究的另一重大發現是找到某種細菌的跡象,這種細菌可能引發致死的布氏桿菌病(brucellosis),通常是因為吃下未消毒的乳製品導致。根據研究指出,若經證實,這將是法老時代存在布氏桿菌病「第一個生物分子的直接證據」。

葛瑞柯表示:「木乃伊骨頭的骨關節效應可確認古埃及存在布氏桿菌病。」這可能代表「埃及人攝取了受汙染的起司或牛奶」。(譯者:林宏翰/核稿:何宏儒)10708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