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6歲男童發現人氣圖鑑出錯 專家也讚嘆

2019/5/25 18:29(5/25 22: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5日綜合外電報導)被日本媒體稱為「魚博士」的6歲男童,發現日本人氣圖鑑內一張魚類圖片遭誤植,出版社將於下一版時更換圖片。6歲男童能看出2種魚類的不同,讓出版社跟專家都讚嘆。

日本琉球新報報導,家住沖繩縣今歸仁村的安部京志郎,目前只有6歲,就讀村立天底小學一年級,日前發現知名出版社講談社所出的人氣圖鑑「move危險生物」,裡面有一張名為「鞍帶石斑魚」的圖片,誤植了其他魚類圖片,很可能是同屬的「藍身大斑石斑魚」。

專精魚類學的琉球大學理學系教授立原一憲說,雖說專家可以辨別這2種魚類的不同,但才6歲就能區分清楚,「實在很厲害」。

講談社得知此事後,預定在下一版更換圖片。

講談社表示,可能誤植的圖片是由廠商提供,從初版到現在已3年,攝影師也好、編輯也好、讀者也好,都沒有發現圖片誤植。

京志郎是從魚身上的顏色與斑點等特徵,發現圖片是藍身大斑石斑魚,但因為他最近剛學會日文片假名,所以才知道圖鑑裡用片假名書寫的魚名是鞍帶石斑魚。

京志郎跟媽媽說,這是藍身大斑石斑魚,不是鞍帶石斑魚;媽媽後來跟講談社聯絡告知此事。

講談社的編輯誇讚京志郎說,能在研究人員編撰的圖鑑內發現錯誤,真的是非常了不起。

京志郎從一歲左右就很喜歡釣魚玩具,並開始對魚類產生興趣,覺得魚類游泳的姿態跟各自具有的特徵很有趣。

他目前擁有16本魚類圖鑑,連出門都要帶著走;房間跟浴室都貼有魚類海報,甚至連衣服圖案都有魚。

「我也最喜歡吃魚」,京志郎說,他的夢想是成為超越日本魚類學者宮澤正之的研究人員。(譯者:黃名璽/核稿:張佑之)10805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