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被遺忘的洛杉磯河 從冷酷異境到劫後重生

2019/9/27 13:41(9/27 15: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駐洛杉磯特派員林宏翰/9月27日
跟世界其他知名城市河流相比,無論是巴黎塞納河、倫敦泰晤士河,皆富含人文情調、歷史情懷,然而流經美國西岸大城洛杉磯的洛杉磯河,乍看之下就像是一條無名的「大排」。

外地人對洛杉磯的印象,最鮮明的就屬聖塔蒙尼加海灘、好萊塢娛樂產業、迪士尼樂園等。很多人不知道,這座「天使之城」有一條洛杉磯河經過,近百年來禁錮在鋼筋水泥之下,正待人們重新發覺她的美。

洛杉磯河全長82公里,源頭來自北邊的聖費南多谷,蜿蜒流經市中心一路向南,最終在長灘市流進太平洋。一百多年前,她原是生機勃勃、綠意盎然的水路,可見野生的熊與鱒魚棲息,為居民提供飲用水源。

但隨著時光流轉,1930年代,美國小羅斯福總統主政時期,大量使用水泥建材進行都市建設。1938年一場致命的大洪水之後,這條經常氾濫的天然水道,被一段一段築起人工的混凝土堤防,甚至有的加蓋之後,成為地底下的暗流。

幾十年間,大部分洛杉磯河的河堤、河床都包覆了水泥,僅剩防洪疏浚的功能,也成了五光十色的娛樂之都周遭一條帶狀的冷酷異境,與居民生活隔絕,充斥著廢棄物、塗鴉。

洛杉磯河的身影出現在「火爆浪子」(Grease)、「魔鬼終結者2」(Terminator 2)、「變形金剛」(Transformers)等多部跨世代的經典電影,乾涸的水泥河道成了飛車追逐的賽道。

1986年,在地詩人麥亞當斯(Lewis MacAdams)創立洛杉磯河之友會(Friends of Los Angeles River),從生態復育、市民生活的角度,與民間社團、政府機構合作推動河川改造。他把這項改造洛杉磯河的運動定義為「一件40年的藝術作品」。台裔美國人社團的優社、台灣人聯合基金會參與清掃河床垃圾的計畫10多年。

今天的洛杉磯河,部分段落雖然維持兩岸的水泥河堤,但經過「愛河」團體的復育改造之後,河床可見綠意盎然的植物,和緩的水流,看得見多種鳥類棲息。

冷冰冰的河床重新增添了綠意與生機,各式新興活動也應運而生。平日的午後,記者走訪一段以麥亞當斯命名的河濱公園,可以見到男女老少沿著這條河,划船、釣魚、騎單車、跑步,更有專為單車族設置的新潮咖啡店。

藝術家形容,這種景象有如是世界末日之後的劫後景象,荒蕪之中重見綠意,重拾人類與自然的新關係。也有地理學家認為,洛杉磯河如今就像機械戰警、鋼鐵人一般是半生物、半機械的「賽博格」(cyborg)生化人存在。(編輯:陳永昌)10809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