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角逐美總統屢遭忽略 楊安澤:也許亞裔背景所累

2019/12/14 13:44(12/14 14: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3日綜合外電報導)台灣移民第2代的企業家楊安澤正爭取民主黨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黨內提名。數月以來,楊安澤陣營批評媒體不夠關注他們,楊安澤也認為,這可能與他的亞裔身分有關。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報導,楊安澤(Andrew Yang)在一次專訪中說「或者有人覺得某些方式與因素也會影響,但對一些媒體機構而言,我的競選似乎很新鮮、很不一樣,從這方面來說,這與種族可能有關係」。

微軟國家廣播公司(MSNBC)就被有「楊幫」(Yang Gang)之稱的楊安澤支持者盯上並大力抨擊;MSNBC是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的母公司「美國國家廣播環球集團」(NBCUniversal)旗下媒體。

即使楊安澤得票數比螢幕上的一些參選人都還多,但MSNBC卻老是在民調和募款圖表遺漏楊安澤;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也有相同情況,有的媒體也好幾次認錯或叫錯楊安澤名字。

一些「楊幫」成員聲稱主流媒體聯手密謀打擊楊安澤,他們在推特(Twitter)洩憤,還加上「#媒體抹除楊安澤」(#YangMediaBlackout)等標籤。MSNBC曾表示,沒把楊安澤放入圖表是失誤,為此在社群媒體道歉,也在直播節目認錯;CNN也曾更新圖表並道歉。

許多亞裔美國人、包括韓裔美籍作家李明玉(Marie Myung-Ok Lee,音譯)都曾質疑媒體的遺漏到底是整個美國社會看待亞裔美國人的一種症狀,或根本對亞裔美國人視而不見。

李明玉在洛杉磯時報一篇專欄文章中,拿楊安澤的媒體待遇與自己的經歷做對照。在她生長的鎮上,她是少數亞裔人口之一。

她寫道,在一個全是白人的鎮上,身為亞裔小孩,不管在校怎樣努力舉手、怎樣嘗試訴說,都會被忽視,「這種情況多了之後,就學會利用沉默當作自己的優勢」。她說,雖然沒法證明媒體的遺漏與楊安澤的亞裔身分有關,但想無視每天大大小小針對亞裔美國人社群的攻擊,也是不可能的事。

喜劇演員哈山敏哈吉(Hasan Minhaj)在脫口秀節目「敏哈吉:愛國者有話說」(Patriot Act with Hasan Minhaj)最新一集中,打上「不要忽視2020年亞裔選票」的標題,凸顯楊安澤的媒體待遇,並批評美國政治人物不懂得迎合亞裔選民。

楊安澤提到,他的媒體能見度低落主因,可以追溯到他的職業背景。他的企業家身分並不符合傳統總統參選人大多出身民選官員的背景,「我以前沒有公務經歷,有些媒體機構自然會偏向更傳統的參選人」。

楊安澤今年11月宣布不再接受MSNBC訪問,他說向MSNBC抗議本身就很有意義,一部分是亞裔人口背負的潛在刻板印象,畢竟參選總統的舉動本身就已經「與亞裔美國人的形象有落差,(這個族群)經常被認為消極或溫順、某種程度上被忽視也不會怎樣」。

楊安澤還說,亞非裔的參議員賀錦麗(Kamala Harris)退出提名角逐、民主黨將於12月19日舉辦的黨內辯論將出現壓倒性地由白人參與,這些其實有助於全國來思考,以及不同背景的人是否互相融合。賀錦麗是牙買加及印度移民之女。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調查發現,亞裔美國人在政治領域獲得的代表性與人口比例失衡,亞裔美國人是人口成長最快的一個群體,如今占美國整體人口近6%,但僅有勉強超過2%的國會議員是亞裔美國人。妨礙他們參與政治的因素包括美語不夠流利,這部分約占所有亞裔美國人1/3;還有文化上較不願涉入政治,因為許多移民家庭出自政治動盪的原生國。

報導還提到,民主黨及共和黨都經常忽視亞裔美國人。2018年,超脫黨派、非營利的「亞裔暨太平洋島國移民政治參與組織」(APIA Vote)與政策與人口學研究機構AAPI Data聯合調查發現,多數亞裔美國人常都沒收到兩黨的連絡。(譯者:曾依璇/核稿:陳亦偉)1081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