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學者研發出武漢肺炎疫苗貼片 盼數月後人體試驗

2020/4/5 21: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5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匹茲堡大學醫學院研發出一支武漢肺炎候選疫苗,透過指尖大小貼片施打,經初步動物試驗能產生足夠抗體。這是首度經過同儕審查的武漢肺炎疫苗研究,盼數月後開始人體試驗。

匹茲堡大學醫學院(University of Pittsburgh School of Medicine)的研究團隊表示,他們能夠快速研發出這支對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的候選疫苗,是因借助先前對「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冠狀病毒和「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MERS)的疫苗研發成果。

團隊成員之一匹茲堡大學醫學系副教授甘波托(Andrea Gambotto)表示:「SARS和MERS與SARS-CoV-2(武漢肺炎病毒學名)密切相關。我們從這2種病毒得知,有種稱為S蛋白(spike protein)的特殊蛋白質對於引發抗體相當重要。」

甘波托解釋,這支疫苗的貼片由400個微針頭組成,這些針頭是由糖和S蛋白製成,目的是在人體免疫反應最強的皮膚注入S蛋白。

匹茲堡大學團隊將研發結果發表在知名英國醫學雜誌「刺胳針」(The Lancet)發行的「E生物醫學」(EBioMedicine)期刊。這項研究還獲得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的數個研究單位資助。

研究人員將這支原型疫苗稱為PittCoVacc,經過在老鼠身上試驗,發現能在2週內產生「大量」對抗武漢肺炎病毒的抗體。根據他們的MERS實驗疫苗在動物試驗經驗,這類疫苗引發的抗體量足夠對抗病毒至少1年。

研究人員已向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提出「試驗中新藥」(Investigational New Drug,IND)人體臨床試驗申請,一旦獲准,他們希望能在「數個月內」開始人體試驗。(譯者:張正芊/核稿:林治平)10904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